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潍坊推动高质量发展 先进制造业持续优化升级
2021-12-20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山东省公布2021年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潍坊市入选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其中,歌尔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面向虚拟现实产业的微纳光学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10个项目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数量与青岛并列全省第1位。

  制造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优势产业,也是未来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潍坊市聚焦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集群链条、企业梯队和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结构优化、能级提升。

  据介绍,截至目前,潍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613家,居全省第2位。2020年,潍坊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位于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755.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规上企业利润完成445.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3位。预计今年,潍坊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1.5万亿元。

  制造业历史悠久规模体量优势突出

  潍坊制造业历史悠久,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城市和山东省制造业核心基地,明清时期就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闻名全国,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

  到二十世纪末,潍坊形成了轻工、纺织、机械、化工、电子、建材等一批支柱产业,拥有潍棉、潍柴、山潍拖、潍坊华光、亚星化工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潍”字头企业,柴油机、激光照排、录音机、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等一批名牌拳头产品畅销国内外,享有中国“动力城、电子城、纺织城”的美誉。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潍坊制造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总量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工业门类较为齐全,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行业大类,包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80家企业的115种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在全球(亚洲、国内)前3位,其中21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在全球第1位。

  今年,潍坊市将先进制造业作为“两大主业”之一,集聚资源、扩大优势,着力打造“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特色名片。培育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潍坊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入选全省转型升级示范支柱产业集群,商用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加工列入全省主导产业集群。

  突破“三个坚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潍坊市传统企业数量众多,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较重。潍坊以落实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突破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近年来,潍坊市化工产业全面转型,关停、转产化工生产企业759家,建设化工园区9个、重点监控点21个,分别占全省的八分之一和六分之一,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41%。铸造产业加快整合提升,关停或退出铸造企业295家,打造了铸造行业“1+2”共享模式,2020年,坊子区被授予“中国沟槽管件铸造产业基地”,青州市被授予“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市”。

  为鼓励新兴产业发展,潍坊市先后出台磁悬浮、新能源汽车、虚拟现实等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新增长点快速崛起。

  2020年潍坊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7.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2.3%。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先后建成运营,盛瑞传动8AT和潍柴动力商用车动力总成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通过产业链串联形成产业集群

  今年,潍坊全面梳理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提升工程,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航企业和优势产品。

  10月19日,潍坊市印发《关于推行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动力装备、汽车制造等15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实行市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落实牵头部门,划分工作职责,完善包靠措施。

  “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在潍坊形成5个1000亿级、10个5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全市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30强提供强力支撑。”潍坊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7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纳入了重点产业集群体系。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拥有规上企业792家,集群本地配套率超过45%,产值约占全国1/3、全省2/3;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涵盖从主机到零部件协作配套全产业链条,产业品种涵盖农机生产全过程,是全国总量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农机产业基地;商用车及零部件、现代食品加工等8个产业集群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高新区内燃机、诸城市食品、坊子区智能农机3个产业集聚区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改造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潍坊市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攻坚行动,推进两化融合示范建设,统筹“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中心+5G”的数字基建体系化协同布局,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十三五”期间,潍坊市累计实施重点技改项目6241项,完成投资5981亿元。今年以来,已实施工业企业重点技改项目594项,完成投资348亿元。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由2015年的52跃升至2020年的75,上云企业突破1万家。

  2020年,潍坊市有24家工业企业营收过50亿元,其中9家企业过百亿,40家工业企业纳税过亿元。今年以来,有1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4家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0家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4家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力争到2025年,千亿级企业达到4家以上。

  潍坊市把培强做大“专精特新”作为提升产业链配套协同能力的工作重点,培育了一批创新发展的高成长性企业。目前,潍坊市共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57家、瞪羚企业107家、“隐形冠军”企业6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3家、独角兽企业1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与企业引进博士难相比,高校招聘总是吸引大量博士报名,博士教师和行政人员逐年大幅提升。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