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阜宁:用好纳税信用修复助企业重回正轨
2021-12-2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纳税信用是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纳税人的重要“资产”,越来越受纳税人重视。良好的纳税信用在企业融资、招投标等生产经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江苏省阜宁县的某建筑有限公司就曾因为存在税收不遵从行为,导致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对其后期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D级之后,我们在办理银行贷款、招投标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

  在企业及时纠正错误并按时履行纳税义务消除不遵从行为后,阜宁县税务部门受理了企业信用修复申请,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及时为企业开启了信用修复程序,将企业信用等级恢复成了B级。“真心感谢税务局,由于我们自身的原因,导致信用等级较低,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修复信用,我们以后一定遵纪守法。”企业负责人说道。

  同样位于阜宁的某流体制造有限公司也真切地感受到了信用的价值。由于企业前期存在未申报和少缴税款等不遵从行为,导致企业信用等级降为C级,企业在发票领用和贷款申请等多项业务方面受到影响。阜宁县税务局通过宣传纳税信用修复政策,引导企业及时纠正错误并启动信用修复。最终成功帮企业将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B级,不但成功申领了发票,在银行贷款方面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评价与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进一步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启动信用修复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及时挽回信用损失。”国家税务总局阜宁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戴玉俊说道。

  信用修复存在一定的周期性,为了减少纳税信用下降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阜宁县税务部门将工作前置,梳理发生频次高但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失信行为,加大对纳税人的诚信教育,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盐税通平台等渠道,告知纳税人可能即将发生的失信行为,帮助纳税人及时纠偏走上正轨。“要不是税务局电话提醒我,我又忘了申报,到时影响了信用可就麻烦了。”在阜宁县城经营钢材门市的陈金生说道。

  与此同时,阜宁县税务部门还充分运用大数据,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长效机制,加强与县信用办、法院、银行等部门的合作和信用信息共享,着力构建现代化纳税信用管理体系,促进企业增信减负,实现高质量发展。(皋钰荃 付琛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与企业引进博士难相比,高校招聘总是吸引大量博士报名,博士教师和行政人员逐年大幅提升。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