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经济积极变化逐步增多
2021-12-16 作者: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以来,随着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扎实推进,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力度加大,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积极变化逐步增多。同时,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制约仍然较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待进一步缓解。

  11月经济运行的最大亮点在于保供稳价取得积极效果。一方面,随着电力供应能力持续提升,工业生产继续恢复。另一方面,上游生产资料价格见顶,带动11月PPI同比涨幅由13.5%回落至12.9%,PPI与CPI之间剪刀差收窄之后,中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有所缓解。

  其次在于出口产业链继续保持韧性。11月我国出口20885亿元,增长16.6%,好于市场预期。入冬以来国际疫情再次暴发,多国收紧防疫措施,生产受到抑制,客观上有利于我国出口回升,进而对制造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形成正向拉动。

  最后在于房地产产业链企稳。近几个月来,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政策,前期积压的住房抵押贷款发放速度加快。11月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5821亿元,且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资金得到补充之后,房企竣工速度有所加快,进而带动商品房销售企稳,房地产市场逐渐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此外,我国粮食再获丰收,为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奠定良好基础。基本消费品产销稳定增长,有利于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同时还要看到,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方面不及预期。一是受疫情多地散发影响,线下接触型服务业表现低迷。二是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三是就业问题仍需保持关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展望下一阶段,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以及国内统筹推进双碳战略,供给冲击有望进一步缓解,但疫情散发间歇式冲击消费、房地产市场进入长周期下行通道以及出口增速逐渐放缓等因素,会继续造成需求收缩,进而会传导至居民和企业预期。

  所以,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这些要求显示出稳增长已成为政策重心。

  目前央行已经推出了全面降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宏观政策已经开始提前发力。而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将有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继续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山西省今年制定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手笔出台“人才新政”,向全国高校和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带动全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

·冰鞋“登上”领奖台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