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重庆国企职业经理人改革获突破
2021-12-20 记者 王松涛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重庆积极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为国有企业应对市场化竞争提供人才资源支撑,带动全市国企干部职工市场化观念和认识的转变,激发了国企改革攻坚的动力。率先完成经理层整体转变为职业经理人改革破冰的重庆三峰环境202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30.2%;今年1-6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3%、124.2%。

  市场化选人 不受内外限制

  据重庆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重庆在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探索中,注重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和企业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的规定相结合,发挥党委会、董事会和股东等治理层的作用,把握好方案制定、考评测试、人选考察等关键环节。

  在选聘标准方面,坚持业绩导向、市场导向,选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治企能力,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以往经营业绩突出,在所处行业或相关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和认可度的作为人选。如中国四联集团将具有10年及以上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经验、熟悉相关产业领域作为岗位条件。

  在人选来源上,规定不管是企业内部人员、股东推荐人员,还是社会参与人员、人才中介机构推荐人员都可报名参与选聘,不受企业内外限制。如重庆渝富控股集团同时采取猎头推荐和公开接收简历两种方式寻找合格人才,鼓励内部符合条件的人员转换身份、踊跃报名参加竞争,已选聘的8名职业经理人中,有3名为内部干部转换身份人员。预留对外招聘职位通道。

  在选聘程序方面,规范招聘方案制定、招聘公告发布、报名及资格审查、综合考评、组织考察或背景调查、做出聘任决定等选聘环节。如渝富资本集团按不低于1∶3比例提出综合测试人员名单,设置笔试、初步面试、复试三个环节。

  硬指标约束 一岗一考双对标

  据悉,重庆市国资委对职业经理人实行聘任制,要求原则上以三年为一个任期,通过签订劳动合同、聘任合同和经营业绩责任书,突出硬指标约束和考核结果刚性兑现。

  一是向经营层充分传导业绩压力,设定的考核目标要有挑战性。经营业绩设定为力争跑赢市场、优于同行的考核指标目标值。二是以年度和任期作为周期进行考核,每个期末依据经审计的企业财务决算数据等,对职业经理人执行董事会决议、组织生产经营、自主创新、管理效能、安全生产、完成经营效益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由董事会形成考核与奖惩意见。三是根据职业经理人的岗位分工,实行“一岗一考核、一人一张表”差异化考核,落实不同岗位的管理职责及业绩要求。

  记者了解到,中国四联集团对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按照岗位职责进行经理层授权,明确主要职责,授予岗位职权,对选聘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分类签订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

  在激发职业经理人干事创业激情方面,重庆市国资委充分放权,采用市场化薪酬分配。

  薪酬结构方面,将职业经理人薪酬结构分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三部分,基本年薪按月支付,绩效年薪、任期激励先考核后兑现,鼓励多劳多得、能增能减。在薪酬水平方面,按照“业绩与薪酬双对标”原则,根据行业特点、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经营业绩、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等因素,由董事会与职业经理人协商确定薪酬总水平。

  以重庆三峰环境为例,其按照“同行业、同规模、同性质”的可比原则,选择7家市场竞争力相当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作为对标企业,选取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等作为对标指标,确定职业经理人年度薪酬基础标准,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同一类别的岗位按照贡献大小,其薪酬待遇差距可达3倍。

  此外,重庆市国资委还运用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手段,推动职业经理人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价值共创。

  严格退出制 不越位不缺位

  为有效解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退出难、追责难的问题,重庆市国资委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约定职业经理人无行政级别和企业干部身份,明确其党组织关系归属、人事档案管理、兼职审批、出国(境)事项管理等规则,确保对职业经理人的监督不缺位、管理不越位。

  二是建立经理层成员绩效薪酬延期支付或风险抵押金等制度,对出现重大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实行不再支付、扣减或追扣责任人的收入。在退休、岗位调整、辞职、辞退后,经审计、监督等发现有重大问题的,视情扣减或追扣绩效薪酬,并保留经济追偿权利。

  三是明确职业经理人不能胜任工作、连续3个月不能正常履职、决策失误导致重大损失、试用期考核等级不合格等董事会可解除聘任关系的情形及相关程序。例如,中国四联集团明确了年度或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得分为70分以下、违法违纪违规被追究相关责任的等11种可解聘情形;重庆三峰环境公司还规定了职业经理人离职后的保密责任和义务。

  重庆市委改革办相关人士认为,国有企业推进职业经理人改革的试点探索,激发了试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团队精神和进取意识,为企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动力、新变化。

  截至目前,全市19家市属国有企业共选聘职业经理人49人。开展改革试点的国有企业因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加入而迸发出新的活力,推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奥对本文也有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博士就业为何“亲高校远企业”?

与企业引进博士难相比,高校招聘总是吸引大量博士报名,博士教师和行政人员逐年大幅提升。

·从“路人甲”到“新网红”:小镇青年网络“逆袭”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