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用“含绿量”检验“含金量”为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2021-12-15 记者 陈永强 昆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临近年底,常年在云南昆明从事野生菌生意的邓维奎感慨道:“幸亏从银行获得一笔贷款,真是救了急。”

  受疫情影响,邓维奎迟迟收不到货款,生意因缺资金而停滞。向亲戚朋友借钱周转无望,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兴业银行昆明分行。让他想不到的是,很快获得了60万元贷款。

  小到帮助像邓维奎这样的小微企业主纾困解难,大到为云南“绿色三张牌”、“八大重点产业”、九大高原湖泊治理与保护赋能,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以“含绿量”检验“含金量”,持续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活水。

  为“绿色能源”等提供近200亿元授信

  “目前,兴业银行给予我们授信额度超过130亿元。”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沈军说,在公司面临严峻外部环境的情况下,云南能投集团与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稳定合作,专项融资实现突破。

  “今年云南能投集团发行2021年首期绿色中票,发行规模12亿元,期限3年,兴业银行承销50%,为云南省首单绿色权益出资票据,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云南能投集团参股的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沈军说,本期绿色中票募集资金投向白鹤滩水电站后,每年可协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63万吨,以实际行动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落实。

  以水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是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紧盯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在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上多点发力。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师再明说,公司在2006年前就与兴业银行结下不解之缘,15年来双方在融资、发债、项目贷款等多个方面深度合作。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绿色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绿色能源领域,兴业银行大力支持云南“8+3”风电光伏项目、水电铝材、水电硅材绿色一体化项目,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的20多个项目提供了近200亿元授信支持。

  为“绿色食品”产业链注入金融活水

  每年,产自云南大山里的“宝贝”野生菌都会走出“深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热销。正因为如此,野生食用菌也成为云南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在云南大理、楚雄等地,野生菌已成为继鲜花、茶叶、咖啡等云南8个重点绿色食品外的又一亮点。

  在大理,剑川剑原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的名头颇为响亮,该公司集野生菌收购、加工、出口为一体,产品在海内外销售。但今年,该公司在收购环节出现资金困难。

  “在得知这家公司资金困难的信息后,我们经过调研,向这家企业发放了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向当地农户收购采摘的野生菌,并计划在其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配套‘连连贷’业务,这样就能有效满足这家公司贷款到期无还本续贷的需求。”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说。

  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惠斌认为,“绿色食品”作为云南着力打造的“绿色三张牌”之一,与兴业银行将绿色银行作为首要打造的“三张名片”之一高度契合。近年来,兴业银行为云南农垦、昆明产投、英茂糖业等区域龙头企业及蔗糖、茶叶、花卉、肉牛、粮油、林业等细分行业优质企业累计授信逾50亿元,通过推动绿色食品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健康发展。

  为“健康生活目的地”贡献金融力量

  云南旅游举世闻名,是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但一些高原湖泊一度由于污染导致水质恶化,保护与治理迫在眉睫。滇池的治理与保护,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在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宋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在滇池治理与保护方面持续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成功发行了云南首单2亿元滇池治理ESG(环境、社会、治理)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滇池治理及昆明城市污水治理。”王惠斌说,从2015年开始,兴业银行围绕昆明滇池治理项目,由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牵头成立专家小组,对滇池项目设计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为昆明滇投公司提供了8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近年来已累计投入上百亿元资金参与到以滇池水污染治理保护为代表的水环境治理中。

  “洱海的治理与保护同样有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支持。2018年,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与云南水务签署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云南水务对洱海及周边流域的治理保护。”王惠斌说,根据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要求,兴业银行围绕以高原湖泊治理为代表的生态环保领域,将“融资”与“融智”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绿色生态道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山西省今年制定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手笔出台“人才新政”,向全国高校和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带动全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

·冰鞋“登上”领奖台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