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易地搬迁提供金融支撑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履责政策性金融职能
2021-12-15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安徽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曾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为了金寨县地区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发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8亿元,在金寨县11个乡镇新建10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以及电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3605户、14255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大大缓解了其居住条件差、交通条件滞后、医疗教育资源匮乏等一系列问题,为金寨县建设美好乡村奠定了基础。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央明确的“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之一,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难度大、投入多的专项扶贫工程。自2015年以来,农发行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摆在重中之重,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全力服务中央和地方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

  在贵州,水城县海坪村(彝寨)曾是一类贫困村,为帮助海坪村彝族群众彻底摆脱生态环境恶劣、生产环境脆弱,农发行发放8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中长期贷款,用于“水城县易地扶贫搬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项目建设,覆盖水城县花戛乡都云村、顺场乡顺场村、营盘乡高峰村等8个安置点,惠及搬迁人口2803户、11650人。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农发行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123.36亿元,余额1709.5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搬迁人口492万人,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审批、投放、余额、同业占比以及省级投融资主体在农发行开立基本账户数量“五个第一”,成为易地扶贫搬迁主力银行。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要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还需持续做好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贵州思南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2020年思南县实现全部脱贫,但区域内易地扶贫搬迁户和城镇孩子上学难、路程远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农发行发放中长期贷款2.85亿元,助力建设提供2000人的初中学位和3000人的高中学位,完善思南县薄弱基础办学条件。该项目将直接服务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双塘片区安置点,提高安置点适龄儿童少年上学便捷度和受教育水平。

  截至2021年11月末,农发行累计审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项目873个,审批贷款金额1869.94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219.80亿元,贷款余额1145.68亿元,覆盖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17个大中型集中安置点。其中今年以来投放贷款590.86亿元,完成全年260亿元贷款投放计划的227.25%,提前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上半年工作调度结果显示,农发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贷款审批项目数、贷款投放额均位居同业第一,进一步彰显了政策性金融在支持易地搬迁中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

  农发行表示,通过近几年扎根地方易地搬迁金融服务工作,农发行摸索总结出了“整体推进、统分结合、精准落地、封闭运行”的工作经验,为持续抓好易地搬迁金融服务工作,特别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供了思路。其中,在信贷支持上,突出“精准”,搬迁项目必须符合地方年度实施方案;搬迁对象必须纳入全国1000万搬迁人口,同步整村搬迁对象必须是各地划定的搬迁区域内的人口;贷款额度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搬迁标准,不超范围、超标准提供贷款支持。确保农发行投放的每一笔贷款都能精准对接地方搬迁实际需要,实现精准落地。

  记者了解到,未来,农发行将进一步优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贷款结构,加大对安置点后续产业的信贷投入,对于吸纳搬迁劳动力较多的企业要给予优先支持和政策倾斜,积极支持安置点配套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有效推动后续产业发展和搬迁群众就业,助力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山西省今年制定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手笔出台“人才新政”,向全国高校和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带动全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

·冰鞋“登上”领奖台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