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外事+”服务助力开创潍坊农业对外开放发展“新天地”
2021-09-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潍坊市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近年来,潍坊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协作,大力构建“外事+农事”核心竞争力,打破外事与农事固有边界,坚持融合发展,助力农业发展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充分放大外事资源倍增效能,走出一条“资源+平台+服务”的外事助农新路子。

  ——聚资源,助潍坊农业开放发展“领头雁”飞得更高远。潍坊市外办一方面借助全球顶级媒体在宣传推广方面的优势,在亚太地区、美洲地区、欧洲地区以6种语言持续策划推出包括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推介在内的一篮子宣传。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凝聚优势资源,强化机制保障,成功争取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通过相关渠道向世界推介,一大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合作前景好的对外项目稳步推进。

  ——搭平台,让潍坊农业开放发展“交响乐”奏出更强音。为积极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潍坊市外办强化农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质量,搭建更多更高端农业对外交往平台,全力支持打造高质量农业对外发展高地。通过建立对外推介精品项目清单,突出农机、蔬菜、畜禽、食品加工等优势农业产业。一对一支持有实力农业龙头企业与国外开展资金、技术、研发全维度合作。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合作力度,积极向国际友城宣传推介合作成果。同时将优质农业项目纳入重点国外来访团组考察和省市重要出访团组推动内容,多方寻求国际合作伙伴。

  潍坊市每年邀请数十家外国驻华机构代表观摩潍坊农业发展成就,共商中外农业合作愿景,有力提高了潍坊农业的国际知名度,推动了一批农业对外合作项目落地。

  ——抓服务,让潍坊农业开放发展“动车组”行得更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是三次产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更加注重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和多元价值,推进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潍坊市委书记田庆盈表示。

  潍坊市外办开通“外事惠农直通车”工程,提出“三用”助农理念,用心、用力、用情打出服务潍坊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组合拳。

  端正服务理念,用心推进“三农”涉外服务直达。恪守“农业开放发展目标就是外办的使命担当”的信念,横向联系农业、发改、住建、财政部门协同“攻坚”;纵向建立市县外事惠农联络员制度和全市外向型涉农项目库、人才信息库,统筹对外合作需求,实现外事涉农资源、平台、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夯实服务根基,用力突出农业农村领域人才培养。一方面争取省外办将“山东省外事惠乡村培训基地”落地潍坊,并先后举办3期500余人参加的全省“农业丝路先锋”培训班,为全省农业农村领军人才开阔了国际视野,启发了开放思路。另一方面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助力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

  强化服务作风,用情维护农业企业和农民海外安全。针对“走出去”涉农企业和劳务输出农民领保知识欠缺、应对处置能力较弱等问题,潍坊市外办深入企业、乡村,开展领保知识宣讲。

  潍坊市外办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整合外事优势资源,争取更多惠农外事政策,向开放要活力,让农业创新动能更足、农业人才储备更厚、农业发展底色更绿。

  (王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小地方”成为“大明星”避税聚集地

记者暗访发现,一些明星艺人在注销影视公司或个人工作室的同时,会换个地方和名称重新注册设立新的类似市场主体。

·经贸合作“升级版”牵引中国—东盟深嵌全球产业链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