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我国与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规模继续扩大
2021-09-15   记者 覃星星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开幕。此次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防城港市政府、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承办。印尼、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在开幕式上分别通过音视频致辞。

  “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逐渐发展为聚焦监管法律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介绍,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药品监管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探讨药品监管新变革,研究产业发展新机遇,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徐景和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坚持合作共赢,打造了地区和平繁荣的重要支柱,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根据中国医保商会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额180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月至7月,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达32%,高于同期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其中出口额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4%;进口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东盟是中国重要的中药产品进出口市场。越南的鸡血藤、凉粉草、九里香,印度尼西亚的豆蔻、番泻叶,泰国的胖大海等药材,深受中国医药企业的欢迎。中国对东盟各国出口的中药产品是以提取物、保健食品和中药材饮片为主。

  广西是中医药的资源宝库,中药资源7506种,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还是我国从东盟国家进口中药材的重要通道。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从东盟各国进口大量中药材,60%至70%是从广西口岸入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