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红色引擎”助推山西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1-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企业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密织党建工作网络,在具体工作中将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联动。同时,注重为职工群众排解愁事、解决难事,汇聚合力,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工作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山西省国资系统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中,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引领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山西路桥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企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铺路搭桥”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切实加强了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了企业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有97个施工点同时施工,线路分散、工人多,管理难度极大。针对计划短缺、征拆协调矛盾突出、工期紧张等难题,党员下基层、驻工地,带头讲规矩、比流程,抓关键、抠细节,引导群众抓进度、督质量、保安全。

  山西路桥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恩科说,如今,在项目党支部的引领下,项目建设各环节有序推进,同时也确保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

  华远陆港地铁集团孝柳铁路公司改进营销组织模式,实行责任制、项目制管理,定人、定量、定责组织开展营销工作。党员干部带头进企业、访客户,动员企业增加铁路发送比例。今年1月1日至5月10日,公司货物发运量完成674.1万吨,同比增加166.6万吨,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介绍说,山西文旅集团坚持党的建设与集团发展战略同步规划,党的工作与集团重点工作同步布置,党建制度与经营管理制度同步对接,党员教育与集团员工培训同步安排,党建考核与集团绩效考核同步实施,充分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

  山西一些省属国企通过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党建与经济工作进一步深度融合的有效体制机制,从根本上破解党建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现象。

  作为晋能控股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的党建考核制度,主要是从基层党委、党支部(党总支)、党员三个层级分类制定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构建党委层面考核指标体系。对下属二级单位党委,将结合企业实际定战略、定思路、定政策(即“三定”)、管党建、管廉政、管思想、管干部、管重大、管稳定、管文化、管道德、管民生(即“九管”)以及将落实中央、省委、集团公司党委及基层单位党委决策部署制定情况、落实情况的考核(即“三考核”)作为刚性考核指标。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建军介绍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的党建考核工作,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个人待遇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切实发挥党建服务经济工作的职能,很好地体现了考核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党建考核,能够有效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对标一流、自我提升的紧迫性和自觉性,主动强弱项、补短板,更能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群众工作积极性,全面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修订的《山西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优化考核形式、强化结果运用。目前已形成初稿,将在征求意见后尽快印发。

  为群众排忧解难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职工关心的问题抓起。山西省属国企的党建工作立足实际,倾情倾力为职工群众排解愁事、解决难事。

  汾酒集团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建例会,并结合安排一次基层单位调研,“一月围绕一个主题,一次解剖一个单位”。今年5月份,汾酒集团党建月例会(工会专题)在汾酒成装二厂召开。汾酒集团党委在调研中发现,因成装二厂女职工比较多,为更好地关怀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设置妈咪小屋,为女职工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同时,汾酒集团还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复制,最大限度地关爱女职工。针对职工上班大多骑电动自行车上班,在厂区内充电不方便,汾酒集团党委立即部署,按照实际需要建立便民充电桩,方便职工安全出行。

  由老煤企转型而成的华阳集团紧密联系各单位实际,注重面向基层,解决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

  华阳集团新景公司党委坚持以职工需求为本,以职工利益为重,以职工期盼为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置免费理发室、增加井下职工工作服洗换频次、解决职工停车难问题等一件件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依次落地。

  华阳集团新景公司职工免费理发室自今年4月初开始筹建,4月底正式运行。公司办公室每月按照在册人员10%的比例,发放免费理发票至各队组,职工凭票享受免费理发服务。

  新景公司通风工区职工李淑常说,以前,忙起来的时候常常顾不上去理发。现在公司给职工发放了免费理发票。下班回家以前,在公司的理发室里理个发,感觉特别方便。“咱们的理发师,不仅手艺好,还提醒我下井要注意安全,这感觉就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李淑常说。

  山西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属国企在党建工作中,注重为职工办实事,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实际、倾情倾力为职工群众排解愁事、解决难事,汇聚合力,为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