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交所受理首批项目 公募REITs万亿级市场加速启动
2021-04-24   记者:张小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3日,深交所正式受理首批两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请。获得受理的两单项目分别为“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此前均已通过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完成申报。随着交易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工作的启动,中国版公募REITs正式扬帆启航,资本市场支持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实践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根据深交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网站披露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两只基础设施基金募集份额将投资于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原始权益人收到的回收资金将全部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

  “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包括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北京首钢餐厨垃圾收运处一体化项目(一期)及首钢鲁家山残渣暂存场项目三个子项目。北京首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外部运营管理机构负责项目公司日常运营,主要收入来源为生活垃圾处置及发电收入、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置收入等。该项目基金管理人为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始权益人为首钢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回收资金拟投资于新的同类基础设施项目。

  “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设施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网谷产业园,包括万融大厦和万海大厦两栋产业研发办公物业,入驻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核心产业集群,深圳市招商创业有限公司作为外部运营管理机构负责项目公司日常运营,主要收入来源为租赁业务收入、物业管理费收入和车位管理费收入。该项目基金管理人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始权益人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回收资金拟投资于5个在建产业园项目。

  据悉,两单项目均采用了“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的双层架构,基础设施基金上市申请和拟投资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申请同步提交,深交所将在受理后的30个工作日内出具首次书面反馈意见或确认无反馈意见,并依照程序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出具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和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挂牌的无异议函或作出终止审核的决定。完成相关审核后,将履行证监会注册程序。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项目正式受理,标志着公募REITs试点项目正式落地又迈出重要一步。在项目后续审核过程中,深交所将始终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工作理念,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规则要求开展审核工作,严把试点项目入口关,强化审核质量控制机制,提升项目审核质效,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首批项目平稳推出。

  多家机构均认为,我国公募REITs资产规模可达万亿元量级。中金公司表示,作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公募REITs能够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助力降低企业杠杆率,保持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对于持有基础设施资产的企业,基础设施REITs通过转让部分项目权益,可盘活长周期、大规模的存量资产,募集资金用于新项目的投资建设,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基础设施REITs以公募基金的形式公开发行,是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新大类投资品种,能够有效地拓展投资边界,提升投资的风险收益比。

  此外,据深交所介绍,深交所是境内最早引入REITs产品的交易所。自2014年开始,深交所相继推出国内首单依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私募REITs“中信启航”、首单以公募基金为载体REITs“鹏华前海万科REITs”、首单物流仓储私募REITs“中信华夏苏宁云享”等创新项目。截至2021年3月31日,已有超50单私募REITs产品在深交所发行,发行规模超1000亿元。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筹备工作,全力保障首批试点项目申报发行,推动国内公募REITs市场开好局、稳起步。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各项工作,积极打造深市REITs特色板块,强化资本市场支持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