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内控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 S佳通下周起戴帽“ST”
2021-04-23   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陈松松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因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自4月26日起,S佳通(600182)股票简称将由“S佳通”变更为“SST佳通”。《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1日,41家会计师事务所共为1655家A股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1653家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其中17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2家被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S佳通主营业务为汽车轮胎的生产和销售,属于橡胶制品行业。公司的产品涵盖半钢子午线轮胎和全钢子午线轮胎,下属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佳通”)为公司的生产基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S佳通内部控制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与福建佳通有关。2019年,S佳通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为41.69亿元,2020年为37.71亿元。这些关联交易涉及S佳通及其控股子公司福建佳通在采购商品、销售商品、提供及接受劳务等方面发生持续性关联交易。

  审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永拓所”)认为,佳通轮胎在未取得股东大会授权的情况下与关联方进行了日常关联交易,这将导致佳通轮胎的关联交易授权与批准相关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但S佳通董事会则认为,目前福建佳通使用新加坡佳通授权的品牌进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品牌由新加坡佳通持有、由新加坡佳通及佳通中国运营,并统一面对市场用户。如果福建佳通自行创立新品牌进行生产销售,品牌从无到有,再到能够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需要漫长的时间、过程及巨大的投入,国内外轮胎市场竞争一直非常激烈,是否能够应对市场的及利润竞争并存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福建佳通现在使用佳通中国的研发技术,佳通中国的研发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科研开发能力,并经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如果比拟该研发中心的规模投入建设,需要漫长的时间和过程以及巨大的投入,是福建佳通在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企及的。

  “如果福建佳通失去了佳通中国这个研发平台,研发能力将严重不足。研发能力的落后乃至停滞,直接导致福建佳通无法及时跟踪并达到全球各个市场的强制性认证制度以及行业性能指标”,S佳通称,不仅如此,还会影响到福建佳通品牌的产品设计和品控的一致性、产品性能的提升和更新迭代能力及客户对福建佳通产品的接受度。设立新品牌本身的不确定性再叠加研发上的不足,会严重影响福建佳通现有客户以及海内外新客户的推广与开拓,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严重影响销售和业绩,最终伤害了福建佳通及佳通股份的利益。

  此外,S佳通董事会认为,福建佳通利用佳通集团销售团队的市场开发和维护能力进行市场销售,在替换市场佳通中国也已将其国内的替换市场销售网络托管给佳通股份。如果由福建佳通自行开发客户,国内外客户的开发和维护是漫长、复杂而且有巨大投入的过程,需要历经与对手竞争及渠道客户接受的过程,因此新的销售渠道开发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初期国内外市场的客户开发不足时,将直接影响福建佳通的生产和销售,对佳通股份不利。

  因此,S佳通董事会称,取消关联交易,会引发福建佳通业务受损并导致严重亏损,无法持续经营,最终对福建佳通、佳通股份的股东利益造成不可逆转的重大损害。考虑以上因素,在没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前,下属子公司福建佳通仍继续进行日常关联交易。

  按照规定,实施风险警示后,S佳通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上市,日涨跌幅将被限制为5%;并且,公司股票将于23日停牌1天。为了争取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意见,公司董事会决定减少关联交易,从2021年开始,S佳通国内采购由原本通过关联方采购逐步改由福建佳通直接采购。但关联交易事关股东利益,公司将在继续加强与股东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重新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