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助力小店经济焕新颜
2021-04-23   作者:陈琦 袁思佳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旅游消费潜能开始逐渐释放,“清明小长假”进一步激发潜能,小店经济再浴“好春光”。东阳市税务局积极优化各项税收服务举措、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税收“春风”带来经营活力,助力各类小店经济茁壮成长。

  税收优惠 特色小店“焕光芒”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浙江横店吸引了无数游客、群演,即便是夜晚也“光芒”万丈,每逢假日更是热闹非凡。仕群土菜馆是一家这里有名的老店,以“野店私房菜”的招牌名声吸引很多人前来。今年以来,即使是深夜,仍有不少人光顾,丝毫看不出疫情期间遭遇的困境。

  “疫情之前我们只做正餐,但没想到去年赶上了疫情,收入大幅下降。”饭店负责人任仕群介绍,“还好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今年也及时转变了思路,做起了‘夜经济’,搞起了‘夜宵’。更可喜的是税收出新政策,我们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了15万元,这可是帮了我们大忙。”

  据任仕群介绍,疫情之前,店里只做正餐,平均每个月收入在10万元以内,刚好符合优惠政策不用交税。本以为今年夜宵只是补充性营业,但没想到现在不仅中午、晚上客流量直接恢复到疫前水平,“夜宵”也是一片火热,清明期间更是天天爆满,收入也大幅增加,考虑假期因素,二季度每月预计收入将达到14万元左右。新政策实施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和以前政策相比,每月将直接省下4000多元!

  任仕群赞叹道:“这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帮我们省了很多钱。作为回馈,我们将在保持原材料高品质基础上,不断增加新品种供应,为大众提供安全、可口的饮食。”

  优化服务 网红新店有底气

  税收“春风”不仅让特色小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增加了新开“网红店”的发展底气。

  “一份猪软骨饭团,一份照烧丸子!”午间时分,东阳市一捧饭团餐饮店店内一派热闹的景象。虽新开不久,但店里的“一捧饭团”作为知名“网红”,却让店里生意红红火火。

  开店过程,该店负责人毛凯旋自称充分体验到了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捷,“原以为新开店业务流程很复杂,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一个‘一网通办’平台就都搞定了,连发票都可以线上申请和邮寄,真的很方便。”

  据毛凯旋介绍,店铺刚登记好,他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开业大礼包”,详细介绍了征纳沟通平台、普惠性税收政策、电子税务局基本操作等实用知识。在清明假期到来之前,更是在税务干部提醒下,提前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发票增量,保障了假期开票。

  据了解,为让税收服务举措落在点上,东阳市税务局从纳税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在“一次跑”“网上跑”“就近跑”等基础上,利用“云课堂”“云直播”等方式定向“云”推送政策,让纳税人懂政策、用政策。

  毛凯旋赞叹道“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外卖订单也是应接不暇。现在不仅不担心经营困难,我们更有信心做好、做大。”

  谋划发展 非遗小店添活力

  近两年来,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化,“非遗”成为各大景区新亮点、吸引游客体验新途径,而非遗项目也借此获新生。

  东阳非遗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18个,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2名。单夏香是非遗项目东阳米塑的第三代传承人,米塑俗称“摆茶”,主要用于庆贺丰年等。但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东阳米塑渐渐失去传承的土壤。

  此前,东阳市税务局在调研非遗产业时,在了解到单夏香的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全市多个景区后,就建议其入驻当地的卢宅景区,并为其提供税务登记及相关税收政策辅导,让更多人能够认识和接触东阳米塑,推动米塑技艺活态传承。

  据了解,目前单夏香的米塑店已成为卢宅景区特色小店之一,很多游客欣赏、参与了米塑的制作,品味其背后的无穷魅力,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清明期间,单夏香的米塑店销售便达1万余元。

  单夏香表示:“税务部门可谓是帮了大忙,不仅送来了很多好政策,还为我们的发展出谋划策。新的经营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东阳米塑,也吸引了‘新鲜血液’,为我们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