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大讯飞:2020年营收超130亿 AI业务进入收获期
2021-04-23   来源: 千龙网

 

4月20日,科大讯飞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披露,2020年科大讯飞营收超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捐赠等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同比增长66.48%。

有分析看来,科大讯飞的业绩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与其一直以来坚持系统性创新是密不可分的。报告期内,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摘取10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的冠军,相关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教育、消费者、医疗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

疫情推动了教育、医疗等民生刚需的增长,基于此背景。2020年,基于在认知智能领域的前瞻攻关,以及将技术规模化落地应用取得的显著应用成效,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获得中国青年的最高勋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截至本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396项AI能力及方案,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

感知智能与认知智能等单点技术,互相融合完成了系统性创新,进一步加固了科大讯飞的“根据地业务”。其中,智慧教育业务同比增长70.68%,其产品覆盖31个省级,全国38000余所学校,服务过亿师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常态化使用并形成示范引领。智慧医疗则中标国家级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亦开始全国推广;智医助理上线了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面对人工智能2.0时代,科大讯飞始终将系统性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这也使其具备了通过整合创新链条上关键技术解决重大社会课题的能力。人工智能落地的应用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在关键赛道上“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的格局持续加强。

这正印证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所说,“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将是支撑科大讯飞业绩高速增长最核心的两个引擎,也将贯穿公司未来五年的经营管理和战略指引。“

随着人工智能正式被提上国家层面战略,通过各方资源整合,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凸现,产业链日趋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及科大讯飞相关业务将进一步迎来有利的产业宏观环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