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多部门政策“再扶一程”
2021-04-23   记者 王璐 张莫 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载体,各类市场主体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总体呈现出稳中上升、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开门红”。不过,展望未来,强化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后劲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日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如何激发企业活力和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相关部门人士透露,后续一系列政策将落实、落地、落细,其中包括推动国企内部运营机制改革,研究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完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

  国务院国资委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创历史同期新高。

  面对内外部的挑战压力,下一步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确保全年目标的实现?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年会“增强企业竞争力”分论坛上表示,国资委将真正以管资本为主、按照市场化逻辑进行监管,使得国有企业有更大的活力。同时,推动国企内部运营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激发国企发展的动力。最近要求所有企业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必须要把它做到位。此外,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要采取综合措施,创造更好的体制机制,激发国企的创新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些提供公共服务的国有企业,我们要算出它在创造社会效益的过程当中,哪些东西是体现管理能力,哪些东西不是,需要剥离开来。”彭华岗举例说。据了解,目前国资委在研究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提升创新能力、激发活力也至关重要。目前中国企业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小企业也面临创新人力不够、后劲不足等问题,多数中小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我国所处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在年会“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将创意推向市场”分论坛表示。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励企业创新的基本保障。记者从年会获悉,相关部门正在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上述分论坛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小企业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布局建设了62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提供快速协同保护,累计备案企业达到1.8万家,其中多数是中小企业。另外,针对中小企业普遍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底子薄等特点,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抵押融资便利化服务。

  他举例称,山东一家从事医疗检测试剂生产的企业有两件专利获得了质押融资贷款,贷款300多万元,这家企业利用300多万元再次进行技术创新,申请新的专利,又获得了新一轮贷款,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与会的业内人士也建议,可以进一步建立知识产权的交易机制,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由来已久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年会“中小企业的生存之道”分论坛表示,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专利非常多,全世界第一,但是利用率极低。从金融角度来看,知识产权很难交易。“可以探索建立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交易所,运用金融手段让其可交易,依托知识产权创设的金融产品也可以在此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