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重磅政策举措连发 千亿减税红利加速兑现
2021-04-23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唐思远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连日来,包括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等多项重磅减税举措接连落地。《经济参考报》近日采访发现,减税红利正在多个行业领域加速释放,万亿市场主体从中获益。税收政策利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

  “您此次申报减免企业所得税15.3万元,只需缴纳1.7万元即可。”在江西省丰城市办税服务大厅办税终端机前,丰城市金海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金彪在导税人员的辅助下完成了一季度企业所得税申报。

  就在不久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接连落地,小微企业连迎减负礼包。根据财税部门发布的公告,今年4月1日起,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不止于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既能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也能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多重政策叠加,红利实打实地落进企业“口袋里”。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广州市越秀区国富图文服务中心就是多重优惠的受益者。企业负责人叶广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累计140多万元,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后,节省了近3万元的增值税。“增值税起征点上升到15万元以后,我们减免的就更多了,基本上不用交增值税了。”

  “从去年减按25%到今年的1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国家持续为小微企业减负,单这项政策全年就能减税2.5万元,预计今年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47.25万元,我们收获满满。”付金彪说,利用省下来的税金,公司将新建一条年产碳酸钙4万吨的生产线,建成后预计增加160万元年利润收入。

  和金海建材一样,不少小微企业都感受到了这一轮减税政策带来的“暖意”。

  “4月份出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又帮我们省下了一笔钱。我们连锁店年收入在3000万左右,新政策出台后,除了增值税可以全免,企业所得税每年还能减免10万余元,一年减税超百万。减税省下的钱,正好给我们今后的五年规划提供资金支持。”开封市黄家正宗小笼包子老店法人代表黄勇健对记者描绘起自己的发展规划。

  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这道今年一揽子减税举措中的“硬菜”也于日前正式落地。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实施这项政策,预计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今年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

  “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进一步减轻研发投入的费用负担,进一步激励企业投入更多力量与资源到研发和创新方面。”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雷群表示,今年投入研发费计划增至5000万元,以继续推进企业产品升级,实现大功率电主轴、超精加工电主轴、超声波电主轴等核心产品完全自主供给。

  讯飞华南财务经理徐辉彬告诉记者,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让企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讯飞华南在2020年的营业利润保持良好的上升趋势,“接下来讯飞华南将持续深耕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布局多语种应用研发落地,希望在2021年可以步入高速发展的新赛道”。

  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近年来,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突破行业技术壁垒。据悉,该公司每年投入的制动研发经费达3000万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形成无形资产的按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对于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仅这项政策,企业可以多减免税收200万元,全年研发费用优惠金额预计达1067万元。而且我们企业现在可以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这样一来,1067万元的减税红包今年就能兑现。”该公司总经理曹明生说。

  减税红利的扩大和迅速到账,给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心剂”,让不少企业铆足劲扩大生产、持续研发。按照国务院的相关部署,下一步,包括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等重大利好政策,还将陆续落地,再叠加近期税务部门推出的简并税费申报等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以及持续推进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减税红利将进一步向深度释放。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更侧重效果和结构。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制造业的研发等,效果更突出,且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此外,过往的减税降费侧重为企业减负,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现在的减税降费从宏观上侧重于供给端科技创新和需求端扩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减税降费红利的落地重在贯彻执行。”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要充分发挥现代税收征管技术的优势,精准将政策推送给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使减税政策直达快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