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商发展顶层设计将出 十万亿级市场获政策力挺
2021-04-23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逆势增长的消费新业态,十万亿级的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更多政策支持。《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多个部门积极部署,包括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行业法律规制、细分领域国家标准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头文件正在加快编制。其中,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利好将密集落地,同时加强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问题管理也成施策重点。分析认为,随着行业发展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政策利好相继兑现,我国电商市场有望维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引擎。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8093亿元,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3.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3067亿元,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比1-2月提高1.2个百分点。

  这一趋势还有望继续。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近日发布的《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称,预计2021年,网络零售市场有望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有望超13万亿元,保持10%左右增速。

  其中,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成为重要的增长点。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20年直播电商的整体规模在万亿级,在电商行业的渗透率达到8.6%左右。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渗透率达到14.3%。

  另外,快速发展的跨境电商也成为我国消费市场重要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分析指出,随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进一步扩围至全国更多地区,将带动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还将迎来更多政策支撑和规范。“伴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正当竞争、涉嫌垄断等问题也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电商的行业管理,一方面做好正面引导,另一方面要加强刚性约束。

  其中,重中之重便是加强顶层设计。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推进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创新、升级、规范、安全等相关工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面向企业和公众开展相关问卷调查,征求了专家学者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编制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

  同时,相关领域的标准建立、法律法规完善也将获得新突破。28部门近期印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加快推进重点服务消费领域标准研制工作,尽快在跨境电商、农产品电商、远程教育、餐饮分餐制等领域出台一批国家标准;推动发布自助售货、网络零售平台管理、零售直播等标准。

  记者获悉,目前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正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健全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加快B2C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等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

  不仅如此,分析指出,进一步激发电商市场空间,还需从国内外市场需求出发,以创新发展增强行业竞争力。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要持续提升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能力。在他看来,电商不能仅仅代表着低价,电商的优势应该是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和个性化服务,让需求的确定性不断提升。在这方面电商需要不断增强创新服务能力与水平,电商生态也需要继续多元化。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对电商发展至关重要,要鼓励利用新技术创新符合消费需求的新销售业态、引流业态、推广业态。她还提出,在电子商务支付方面,可以采取更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支付方式;在物流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和准确性,提升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农村物流的配送网络,还要降低中西部等边远地区的物流配送成本,提升电子商务的普惠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不仅要立足于畅通国内大循环,还要立足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趋势。张莉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商市场依然广阔,要做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双重布局。她建议,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电子商务的合作,加强对新兴市场产品出口,拓宽网络零售渠道,并扩大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产品的进口。

  李鸣涛提出,我国电商的国际化水平亟须提升,对比亚马逊等国际电商企业,我国电商企业大都聚焦在国内市场,如何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增强海外运营能力将是我国电商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