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蹭热点还是真实惠?“旅行盲盒”扎堆来袭,部分线路覆盖“五一”假期
2021-04-2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尝到此前“机票盲盒”活动甜头,从航空公司到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一时间盲盒活动不断加码。截至目前,已有深航、南航、携程、去哪儿网、同程旅行等多家企业发售过机票、火车票盲盒产品。“年轻用户喜欢挑战未知,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新奇体验。”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盲盒产品充分利用平台经济的优势,为年轻人提供了一种新奇有趣的线上旅行消费体验。

  8大航司加持,同程旅行机票盲盒4月22日开抢;99元的“隐藏款”,携程机票类盲盒也在22日上线。该盲盒覆盖全国12个热门出发地,更有百余条热门航线可供选择。“近期携程平台盲盒搜索量较前段时间暴增40倍。随着小长假的临近,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游客假期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携程负责人说。

  记者从平台活动页面了解到,同程旅行4月22日至26日推出的机票盲盒第二期活动,覆盖国内200多个城市的机场,出行时间包含了当下最热门的“五一”小长假,还加入了用户呼声最高的双人机票、往返机票、公务舱等“隐藏款”。“用户只需要花费98元,就可以开启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和随机出发时间的国内单程机票。值得注意的是,98元是机票的含税价格,用户不需要额外支付任何机票附加费用。如果开出不满意的机票还可以全额退款,免除了用户购买的后顾之忧。”平台一位负责人介绍。

  4月21日,去哪儿正式上线“五一”旅行盲盒。4月22日,记者从平台了解到,盲盒产品已售罄,7成以上参与者为95后,最快兑换出票完成仅花费了1分钟,兑换量最高的是“五一”期间出行的产品。飞猪4月20日推出66元机票盲盒产品,可获得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的机票,出行时限是未来3-30天以内,其中也包括部分“五一”假期可出发的航线。

  事实上,不止在线旅游平台,中联航、深航、华夏航空、南航、山航等多家航司也不断推出盲盒产品。业内专家指出,“机票盲盒”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动态定价方式,主要根据市场对产品的不同需求以及消费者购买力对产品进行定价。机票盲盒很好地结合了消费者心理和机票成本机制,不仅是一个“蹭热点”的产品,也是一个有商业前景的创新。

  从目前市场上公开销售的盲盒产品来看,多款自有盲盒产品的销售价格与成本之间的差距高达几倍之多。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分析,比如第一天去哪儿盲盒活动的参与用户中,7成以上为95后。从历次盲盒销售的情况看,盲盒产品吸引了不少从未在平台注册甚至从未购买过机票的人前来购买。数据显示,低票价有利于刺激用户的出游热情。2020年,有934万人通过去哪儿购买了人生第一张机票;平台整体新增用户中,将近半数来自三线以下城市,其中超过4成为95后。“今年机票价格普遍恢复至疫情前水品,盲盒产品更适合航空公司和平台拉新。”郭乐春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天价“洋种子”背后的种业之痛

专家表示,“洋种子”受制于人,必须尽早通过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