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拉面之乡”出了人人吃得起的“虫草”
2020-11-0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化隆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有168公里长的黄河流经这里,也是青海省内黄河流经最长的县。化隆县有两个颇为有名的特产——拉面和虫草。化隆被称为“拉面之乡”,据称目前全国冠以“兰州拉面”的店,其实大部分都是青海化隆人开的。而当地的“虫草”和其他的虫草不同,是普通人都吃得起的虫草。

  破茧而出的蝙蝠蛾科幼虫与蛰伏在泥土里的冬虫夏草菌相遇,孕育出一种雪域高原上所特有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生命——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两种不同生物创造的生命奇迹,被人称之为冬天是虫,夏天是草的神奇生物。冬虫夏草有“润肺、补肾”之效,被历代医家称为“治诸虚百损至为上品”。

  冬虫夏草对于自然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每年产量十分有限,这造成了冬虫夏草的价格一路飙升,不到30年的时间里,虫草的价格已经不知道翻了多少倍,成为普通人难以尝试的奢侈品。

金水宝制药向化隆县老人捐赠金水宝胶囊等物品

  为改变这种状况,怀着“让人们都能够吃得起虫草”的理念,医学专家们开始从各地收集高品质冬虫夏草分离虫草菌种,经过多年的研究,终于从青海化隆的新鲜虫草中分离获得能良好生长的优良虫草菌株,让人工虫草制剂替代天然虫草成为可能。

  现在,金水宝制药公司通过这一技术,用发酵虫草菌粉生产出金水宝胶囊。目前,“源于虫草、功同虫草”的金水宝已成长为中国虫草菌粉制剂第一品牌。

  “金水宝制药的起源就在青海化隆。我们在这个地方找到了可以实现人工培育的虫草菌株,创造了虫草菌粉的新品类。虫草菌粉金水宝保留了天然虫草的功效与作用,通过现代的科技创新方法,创造出了与天然虫草效果相同的、人人都吃得起的人工虫草制剂。”金水宝制药总经理朱承红表示,金水宝本身也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包括首个获批国家一类新中药、收录至国家药典等。

济民可信集团副总裁、金水宝制药总裁李鑫

  金水宝制药总裁李鑫表示,黄河流域孕育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地貌与区位的多样性,让黄河流域出产许多具有独特价值的道地药材。金水宝制药将始终关注与支持地方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为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偏远地区的医疗水平,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