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扬子江药业QC小组致力传承践行工匠精神
2020-11-04 作者: 刘清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十六连冠”!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020年9月再次摘得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桂冠”,这项荣誉既是对企业活跃的基层创新活动的高度评价,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数十年如一日追求质量、止于至善结出的一项丰硕成果。

  以120多个QC小组为典型代表的全体扬子江人,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匠心”,持久“恒心”,共同凝聚成企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助力企业向世界一流制药企业迈进。

  坚守“初心”: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

  制药是为了谁?扬子江药业集团从“为什么”出发,引发员工深入思考,激励全体扬子江人不忘初心,自觉践行“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视药品质量为生命。

  质量第一,初心不改。扬子江药业严守药品质量的坚定态度未曾动摇,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不让患者承担风险,不让风险升级,不把风险转移给他方,扬子江人以对质量诚信的坚守赢得了市场、供应商、员工及相关方的信任和认可。

  继2016年、2019年,扬子江药业两度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双名列中国品牌价值榜生物医药板块第1名,2020年,扬子江药业以品牌强度945分、品牌价值505.95亿元的优异成绩,再次夺得品牌评价“双第一”。近年来,企业还相继荣获“全球卓越绩效奖”、“亚洲质量创新奖”、“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称号,在质量品牌领域获奖无数,实至名归。

  初心贵在坚守。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反复强调,“要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做好每一粒、每一瓶药。让患者用上放心药、优质药,是扬子江药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扬子江药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致力于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品和健康服务,秉承“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中,QC小组活动对质量提升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坚持开展QC活动的初衷与出发点是为了保障患者用药的品质安全,通过QC小组开展各项攻关活动,不断提高药品质量,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徐镜人表示。

  砥砺“匠心”:全员参与、热忱主动的创新氛围

  与“健康中国”战略同频共振,扬子江药业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将药品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十二五”以来,企业目前在研的化学创新药、仿制药、中药和生物药达400多个,一大批疗效独特的产品相继上市。

  持续创新的深层动力是什么?创新精神是一个组织长期保持活力的基础要素,需要每一个成员自主自发的创新热情,即保有一颗“匠心”。扬子江人的匠心,在QC小组活动中得到历炼。这些小组分布于科研、生产、质量、财务、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的第一线,遵循P(计划)D(执行)C(检查)A(总结)循环方法,围绕创新型、现场型、攻关型、问题解决型和管理型等课题,经过不断实践和思考,再实践、再思考,让“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发展方针得以真正落实。如今,QC小组课题范围涵盖质量提升、工艺改进、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成果应用范围也从生产、质量一线,向仓储、采购及行政等综合管理部门推广,覆盖药品生产全生命周期。

  目前,在扬子江药业各个领域的一线岗位活跃着120多个QC小组,这些QC小组成员不是来自于某一个固定岗位或部门,而是全员参与,课题发起人根据项目需求组建、由员工自发组成。

  以扬子江药业集团为引领,QC小组活动已然打造成为一项医药行业知名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扬子江工匠”从基层脱颖而出,创新效应明显,先后有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工匠精神不是一成不变,而是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基于对QC小组活动的高度重视,扬子江药业集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QC小组活动办法,设立奖励机制,保障QC小组活动持续开展。企业根据QC评比新标准及时修订、完善内部QC论文甄选竞赛方案,并组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鼓励员工积极融入QC小组活动,构建整体创新文化氛围。

  2020年,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董事长徐镜人介绍,“我们正加速打造‘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人人都是质量守门人’的氛围。”

  QC小组活动不只带来了效益提升,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全体员工自发自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意识,使员工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与提升,已培养出一大批扎根一线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扬子江工匠”。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是扬子江药业生产质量体系的重要部分。飞跃QC小组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创新型课题攻关成功实现了LIMS系统单批次检测辅助耗时由原来的285分钟缩短至150分钟。在二期优化阶段解决库存管理模块、仪器管理模块问题过程中,表现出的质量意识、进取精神、工作热情,充分展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持久“恒心”:坚持做好平凡小事就是不平凡

  徐镜人强调,“药品是一种特殊产品,关乎人民的身心健康。药企要不断向自己挑战,激发改革动力。质量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是,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繁多,可能分布于药品研发、采购、生产、检验、储存、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保障药品质量是医药行业面临的难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扬子江人以一颗“恒心”,坚守“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精神,数十年如一日,铸就“质量金牌”。20世纪80年代,扬子江药业就率先引入QC小组活动的概念,并在2000年开始大力推广和实施。QC小组活动水平在国内外大赛中得到了检验:2015-2019年累计获得20个国际QC金奖。2020年选送参赛的100项课题全部获得一等奖与最佳发表奖,并囊括九个小组第一名,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一等奖总数“十六连冠”。

  “小事”不“小”。QC小组选题都是瞄准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进行突破,踏踏实实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切实提升药品质量与工作质量。在企业每年两次的“质量月”(2019年起改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期间,技能比武、QC攻关、培训教育等系列活动层出不穷,促进了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增强了全员的质量意识。截至2020年9月,扬子江已连续举办44次“质量月”(“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活动,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

  “小组”不“小”,QC小组担当药品质量的一线把关人,已将风险自控意识贯彻落实到药品研发、生产管理、流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已成为行业内的示范标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