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动手术,针灸治好三位至亲的急性阑尾炎
2020-10-28 作者: 汤钊猷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世纪60年代,当时作为西医外科医生的笔者正组织攻关一个重大新课题研究,忙得不可开交之际,7岁的儿子突患急性阑尾炎。如果按照外科治疗规范,无疑是需立即手术,紧接着便是住院,而笔者一旦陪伴,至少一周不能工作。

  为了尽可能减小影响,鉴于之前积累的针灸治疗急性阑尾炎的经验,和老伴商量决定采用针灸治疗(老伴曾在原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工作学习半年),便在中医“胃经”的“足三里穴”旁边的“阑尾穴”下针,“得气”(中医针灸的术语,犹如钓鱼时鱼咬钩的感觉)后运针,留针20分钟,每天2次,没想到3天后疼痛和压痛均消失。儿子阑尾炎多年来从未复发。

  20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春节,笔者一家三口回父母家过年。本想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不料老伴突患急性阑尾炎,家里气氛一落千丈。同样,如果手术便要住院,春节就无法过。考虑再三,还是决定针灸治疗。但熟练针灸的老伴自己生病,只好由笔者来操作。还是如上炮制,在“阑尾穴”下针,得气后运针,留针20分钟,3天后痊愈。老伴于2017年(88岁高龄)走了,离世前虽病痛缠身,阑尾炎却从未再发。

  1987年,91岁的母亲突患急性阑尾炎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不巧笔者在国外开会,医院的高年资教授到家里看过后建议立即手术。但如此高龄风险难料,没有家属签字自然就无法手术。加之母亲又拒绝住院,因为她看到笔者父亲前几年只因前列腺增生致尿潴留住院,三周后便因并发肺炎治疗无效而去世。等到笔者从国外回来,已是第5天。检查腹部有移动性浊音(医学术语,腹腔内有可移动的液体,如摇动热水袋的感觉),腹部压痛明显,发热,白细胞也高。鉴于母亲拒绝住院,只好采用针灸,方法同上。再从医院借来输液器,照理至少每天要吊4瓶(每瓶500毫升)液体,但母亲只同意吊一瓶,抗菌药物也只能用1/4的量。真的没有想到,如是在家治疗9天后竟基本痊愈,尤其是腹腔内没有留下残余脓肿。母亲后来活到96岁因心脏问题去世,阑尾炎也从未再发。

  作为多年的外科医生,笔者那时对上述三位亲人急性阑尾炎的诊断应无问题,尤其是母亲的阑尾炎已经穿孔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而问题的关键是针灸到底是否真的行之有效。因为上面只是三例个案,所以笔者不得不找出1960年发表的“针灸治疗急性阑尾炎116例”那篇文章。文章在结论中表明,针灸治疗急性阑尾炎有四大优点:一是学习容易,简便易行,无须特殊设施。后来证明针刺“胃经”的“足三里穴”也同样有效;二是见效快,通常腹痛消失最快,肌肉痉挛其次,压痛最后消失;三是疗效也好,治愈率为92.5%。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组病人还包括少数儿童、孕妇和阑尾脓肿者等。12例阑尾脓肿病人治愈率为83%;四是与手术相比,针灸治疗价廉,住院时间短。当然针灸治疗也不会遇到手术治疗后偶见的肠粘连等并发症。

  对针灸机制笔者有过不少研究,针灸的作用不同于药物,它属于双向调节性质,恢复平衡。如腹泻,它可减慢肠蠕动;如便秘,它可促进肠蠕动。笔者列举的三例,倒也覆盖了儿童急性阑尾炎、单纯急性阑尾炎和阑尾炎穿孔腹膜炎。《孙子兵法》中有句话:“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针灸治疗阑尾炎,应属于阑尾炎治疗上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实际上现代医学也逐步向这个方向发展,阑尾从开腹切除到腹腔镜切除,最近又有通过插入细管冲洗阑尾内梗阻而不切除阑尾者。但笔者记得2010年《自然-神经科学》(Nat Neurosci)有一篇文章说,针灸后腺苷增加24倍,提示针灸确有其物质基础。

  “一旦急性阑尾炎诊断确立,需立即手术。”这是1902年巴黎外科学大会明确的治疗规范。诚然,世间一切疗法都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有效,手术如此,针灸治疗急性阑尾炎也不例外。但针灸治疗,在人口众多、人均经济水平仍不高的国情下,至少又提供了一个多快好省的疗法让人们选用,尤其是在没有手术条件的情况下,例如在边远地区或旅途中;即使在有手术条件的情况下,也让病人有免除手术的选择。如果从更深层次来思考,这倒可能是医学的一个发展方向。如前《孙子兵法》所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是说,不通过“侵入”“破坏”的办法去解决问题。现代医学已越来越多用侵入性方法(手术、微创、介入等)来解决病痛问题,它确实治好了不少疾病,然而也带来一系列问题。当前“过度治疗”已引起重视,其中就包括侵入性治疗。侵入性治疗常常需要病人卧床,从而降低了病人自身恢复的能力。例如危重病人的救治,气管插管、深静脉插管、导尿管、胃管等,似乎都是必需的,加上呼吸、心率、血压、血氧等的监测,使病人长期卧床、动弹不得,时间长了,肌肉萎缩,病人抵抗力每况愈下,最后进入恶性循环。此外,侵入性治疗破坏了人体的完整性,并由此可能导致并发症,例如阑尾炎手术伤口感染、肠粘连等。尽管急性阑尾炎只是一个小病,但如果从整个医学的发展来看,从“创中国新医学”来看,值得深思。

  (本文摘自《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西医院士的中西医结合观》,作者汤钊猷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