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造千亿元级健康产业地标 南京推动“健康中国”溧水实践
2020-10-21 作者: 记者 沈汝发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民革中央等主办的第二届“健康中国”发展大会近日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这里是该大会的永久会址。“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健康无疑已成为溧水区最闪亮的名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溧水区以健康作为全区重大发展战略,展现生态、生活、生产的融合之美。2020年上半年,溧水地区生产总值404亿元,逆势增长达4.6%,昔日的发展洼地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高居全省前列。

  3月25日,知名企业绿地控股集团与溧水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50亿元建设中国中医健康养生示范区,打造“健康中国”中医康养标杆。

  项目选址在“健康溧水”核心区——溧水区晶桥镇。记者在晶桥看到,这一示范区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晶桥镇人大主席葛家兵说,示范区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规划建设中医药科普教育、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医药康复养生、中医药旅游体验和中山国医大学等五大组团板块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承博物馆、中药材企业研发中心、特色药膳商业街等业态,并充分利用自身独特优势,引进上海药材、贵州药材、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实践基地等品牌资源。

  据介绍,这一项目有望建设成为立足江苏、辐射华东、面向全国的中医药科学研究新高地、中医药康旅体验新引擎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新平台,打造集文、研、康、养、游、居等于一体的中国中医康养标杆。建成后,预计吸引中医药康养客流100万人次每年,实现年税收2亿元。

  江苏省康复医院、南京市颐养中心是溧水建设全国一流的康养高地的另一重要支撑。江苏省康复医院副院长严明星说,医院由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牵头建设,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床位数将达1000多张,群众可以享有更优质的健康资源。

  健康产业正在溧水蓬勃兴起。即将投入使用的溧水极限运动馆是集极限运动乐园、专业训练、商业休闲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极限运动休闲综合体。国家冰雪极限运动基地也正在建设中。据介绍,基地将建设室内专业滑雪道、游客中心、餐饮娱乐等多个功能区,可承接全球滑雪单项专业赛事。

  投资160亿元的宝能国际健康城、总规划占地面积1570亩的天安未来生态城……溧水正在加快打造千亿元级健康产业地标。

  在此次大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溧水区政府签订了共建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合作协议。据溧水区健康办介绍,溧水还将再引进一批10亿元以上的健康产业项目,加快形成健康全产业链。

  手术人次同比增加94.4%,其中三、四级手术人次同比增加217.3%……这是溧水区中医院与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创建紧密型医联体后交出的成绩单。

  近年来,溧水区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中西医并重,扎实推进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省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两大试点”工作。

  “上级医院派院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骨干医生来,群众看病再也不用到大医院去了。”溧水区中医院院长助理冷恩荣说,“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规范的科室管理,也帮我们培养了医疗人才。”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康然挂职溧水区中医院院长助理。他告诉记者,中医院原来主要救治骨科外伤创伤,现在脊柱、关节等三、四级手术也可以开展了。“本部能做的,这里基本也可以做。”

  从上引援,往下支援。溧水区中医院与和凤镇中心卫生院、柘塘街道中心卫生院等结成“医共体”,下派医护人员为群众看病,提高乡镇诊疗水平。

  据溧水区卫健委介绍,两年时间,溧水基层首诊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当地群众说,以前大病小病都要到城里去,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省钱又省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