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前景可期 “黑土龙药”产业发展正当时
亟须打造闭合式产业链 实现良性循环
2020-10-14 作者: 记者 邢路续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被誉为“黑土龙药”产业的黑龙江中药材种植业,到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预计产量52万吨,产值超100亿元,效益超过35亿元,四项指标均比2018年翻了一番,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指出,“黑土龙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道地、纯正的中药材,另一方面也为中药材种植户拓宽了增收致富门路。有关专家建议,“黑土龙药”产业需要打造“种植+精深加工+药渣利用+畜禽养殖”四位一体的闭合式产业链条,有效促进“黑土龙药”走出黑土地、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多措并举 “黑土龙药”产业发展正当时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寒地黑土地带,域内多山地、丘陵漫岗、沙土地,特殊的气候条件和生长环境,非常适合道地中药材人工种植。经过多年的试种筛选、优胜劣汰,黑龙江省确定了人参、西洋参、平贝、黄芪、赤芍、关防风、板蓝根、黄芩等10种道地中药材品种,推广面积逐年扩大,“黑土龙药”品牌正逐步叫响全国。

  从“黑土龙药”区域分布情况看,黑龙江省根据不同地域的地理环境,确定了六大中药材种植区域和主栽品种,初步形成了大庆和齐齐哈尔的板蓝根、关防风、柴胡,牡丹江的刺五加、黄芪、平贝,佳木斯的五味子、紫苏,伊春的平贝、人参、返魂草,大兴安岭的赤芍、黄芪、金莲花等特色布局。

  从“黑土龙药”的种植效益情况看,2019年全省中药材年均亩产值为2138元至32000元,是普通旱田作物的2倍至32倍,年均亩效益955元至22445元,是普通旱田作物的2倍至50倍,其中平贝为50倍、黄芪为25倍、人参为20倍、五味子为15倍,一年生板蓝根、月见草亩效益也是普通旱田作物的2倍至3倍。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处处长修国辉说:“为了扶持‘黑土龙药’产业发展,黑龙江省出台一系列中药材种植优惠政策,省财政在2019和2020年共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规模种植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初加工设施和示范展示园建设,全省分两批启动了75个示范县、5个特色小镇、6个良繁基地建设,已建中药材高标准农田16.7万亩,在建20万亩。”

  以点带面 中药材种植基地遍布各地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目前,黑龙江省已有108个县(市、区)、35个森工系统林业局、53个农垦系统农场,共计3.3万个生产经营主体参与中药材种植。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绥化等地种植面积均比上年增长50%以上。哈尔滨、牡丹江、鸡西、黑河等地方林草系统道地药材基地面积均也超过10万亩,分别在庆安林管局、尚志林管局和鸡西绿海林业公司建设了示范基地,总面积9.8万亩。部分受访人士表示,受中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高度重视和黑龙江省中药材扶持政策等几方面的综合影响,更有利地推动了当地的中药材种植,有意愿参与中药材种植的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大幅度增加。

  “2017年7月成立甘南县巨秋道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时只有5人,注册资金50万元,到现在入社会员达到580人,大型农机500万元,种植多年生关防风、赤芍和一年生的板蓝根、益母草等品种5.2万亩,预计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以上。”来自甘南县的“黑龙江省中草药种植大王”马彦秋说。

  不仅如此,马彦秋合作社还创造了粮药间种、林药间作、庭院种植等三种种植模式,实现了在同一地块粮药、林药双倍收入,复合型庭院经济增加收入。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中药材办公室主任隋汝龙分析认为,就“黑土龙药”产业发展的特点来看,政府扶持引导、推广主栽品种、鼓励规模种植、依靠典型带动一个都不能少,多措并举,合力形成爆发力。甘南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道地药材资源丰富,需要更多能人、大户引领带动,不断壮大全县中药材种植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 打造闭合式产业链条

  部分受访的专家、行业管理人员、中药材种植户认为,要实现“黑土龙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种植基地建设只是构建闭合式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还需要着力打通精深加工、销售网络、循环经济等各个环节,加快种、养、加、销共同发展速度,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度,真正把“黑土龙药”产业做大做强。

  黑龙江中草药种植协会会长于文涛认为,中药材加工企业一方面将含有中草药抗生素元素的残渣添加到畜禽饲料中,增强畜禽抗病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畜禽排泄物又可加工成生物有机肥还田,形成一个闭合式的生态链系统,尤其是在2020年颁布的《中国药典》“禁抗令”的背景下,中药材药渣得到有效利用,变废为宝,增加效益。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宋以华分析说,甘南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一年增长8倍,药农的种植热情非常高,但种植中药材又是高投入、高风险行业,如何保证广大药农的收益,需要政府积极与银行、保险公司对接,创新信贷模式、开发中药材种植保险险种,增强药农抵御风险能力。

  对于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药材种植专家盛义军等建议,中药材产业在打造闭合式产业链的同时,需要加大中药的保护与宣传,一方面要加大投入,研发中成药、中药饮片方剂,并做好专利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要倡导“药食同源”理念,加强中药材与中华美食相互融合,让老百姓品味美食的同时吃出健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