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张文宏:耐药细菌构成公共卫生重要威胁需加强管控
2020-08-12 作者: 记者 仇逸 潘旭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耐药细菌造成的威胁丝毫不亚于当前人们高度重视的新冠肺炎、流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抗击新冠疫情下,我国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耐药细菌的管控,把它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文宏介绍,许多术后感染、肺炎、肿瘤或血液病患者病情加重,部分老年病、慢性病患者死亡,背后都与耐药细菌相关;与一般感染不同,对于耐药细菌的控制是临床专家备感棘手的问题。

  张文宏说:有国外数据和监测结果显示,耐药细菌导致的死亡超过了新冠肺炎、流感。特别是超级细菌仍然在不断增长,每年全球科学界也积极研发新药进行治疗,但是,新药何时会产生耐药不可预知。

  连日来,全国感染病学领域专家云集上海,在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国际论坛、微生物耐药防控高峰论坛上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他们一致呼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对细菌耐药形势与导致的临床问题的重视,全社会共同努力,遏制细菌耐药的发展。

  细菌耐药的产生和抗菌药物的不合理运用、院感防控等密切相关。其中,抗菌药物的精准用药是遏制细菌耐药的重要一环。

  以新冠肺炎病患救治为例,张文宏透露:对于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病人,都是不使用抗菌药物的,但是对于重症、危重症病人会使用多种抗菌药物,由此也会引发细菌耐药增长的问题。

  应张文宏邀请,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张菁等专家前期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迅速建立对万古霉素等治疗药物的监测,在给药方案的选择、药物浓度的把握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

  张文宏强调:“耐药细菌感染的蔓延也会引发严重的传染病,构成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威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王明贵教授等表示: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全国的感染病学科建设需要平战结合、科学转型,“战时战病毒、平时抗细菌”。

  今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发布文件,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宗志勇教授表示:要将规范落地为严格的行为,并加大投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俞云松教授表示:应对细菌耐药需要全社会的动员和努力,包括不滥用、不囤积抗菌药物。

  “超级细菌的产生,不断冲击着人类应对细菌耐药的防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倪语星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还建议,要将耐药细菌的管控提升到传染病防控的高度,在密切监测的同时,做好相应的隔离、救治,并对易感人群进行分析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峡山"两山"高水平转化的调查与启示

山东省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依靠创新打开“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一条“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山西国资构建新版图 新兴产业企业大增

最近,备受瞩目的山西省属国企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尘埃落定,由此带来了国资版图新格局、发展新机遇。

·中广核新疆扶贫记:清零是这样实现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