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1600万的阳台马拉松为何诞生于一家做场景的物流公司?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交互1600万的阳台马拉松为何诞生于一家做场景的物流公司?
2020-04-22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疫情之下,居民的户外运动进入暂时的休眠状态,但与此同时,居家室内健身的风潮却逐渐兴起。4月17日,“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最后一期活动——“一起跑下‘趣’”顺利完结,这也标志着自3月27日启动至今的“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数据显示,自启动以来,“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全网累计交互量超过1600万,180万人次参与健身体验云众播,吸引了30多家资源方加入,围绕用户的居家健身、科学减脂等需求,定制2000余个居家健身、健康场景解决方案。

  诞生于“场景体验需求”,超1600万的全网交互

  据了解,“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是行业首创的居家健身场景直播模式。通过“体验云众播”的形式,用户借助海尔智家APP、日日顺到家APP、抖音、一直播、微赞等平台,既可以“0距离”获得居家健身场景方案,还可参与到线上PK赛中与其他健身爱好者实时互动。

  交互量超过1600万的“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活动自然值得关注,但更需要思考的是,为何这样一场全民参与的线上健身活动却是由日日顺物流发起的?

  表面上看,阳台马拉松聚焦于运动健身领域,而日日顺物流则属于场景物流的平台。运动健身遇见场景物流,第一印象往往给人一种“泾渭分明”的感觉。但需要看到的是,在物联网时代里,万物上云而云接万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决定着市场命运,传统时代中区隔明确的行业界限其实早已被打破。换言之,在当前这个时代中,所有的行业不再是孤立式发展,万物皆可跨界,万物也皆可互联。

  日日顺物流总经理于贞超曾表示,疫情的爆发对物流行业而言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传统物流订单量的大幅下滑让所有物流企业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从另一方面看,隐藏在物流交付之外的新需求成为了新的增长点。“物联网时代是没有固定界限的,对物流行业来说也是如此。疫情期间,由于各地进入封闭管控的状态,传统物流订单大幅度下滑,但用户潜在的场景体验需求却呈现上升趋势。”

  在于贞超看来,潜在的场景体验需求即是探索场景物流的全新模式,其强调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整体化的方案,让物流从简单的交付向着场景体验转变。可以认为,疫情的到来让日日顺物流挖掘到了用户的全新需求,而这种需求则来源于用户居家健身场景。也正缘于此,这一场阳台马拉松活动才诞生于日日顺物流的平台之上。

1.png

  专业教练现场演示家庭居家健身场景解决方案

  探索场景物流模式,30余家生态资源蜂拥而至

  挖掘出用户潜在的场景体验需求是日日顺物流发起阳台马拉松的先决条件,但这并非是唯一要素。从本质上看,“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是典型的场景物流模式,而场景物流非常强调下沉至需求端,并通过多种资源的协同创新最终产出用户解决方案。

  资源,毫无疑问是阳台马拉松真正能在日日顺物流平台上落地的关键因素。而根据数据显示,自“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启动以来,便吸引了海尔净水、海尔衣联网、乐家诚品、伊尚智能运动、日日顺服务、沃隆食品、绿沃川农业、城阳区马拉松协会、城阳区健美协会等各行业共30多家资源方加入。在30多家资源方的共创下,“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为用户打造了跨边界的全域场景生态,定制了2000余个健身、健康场景解决方案。

  日日顺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多资源方的共创共赢是阳台马拉松能够落地的核心所在,这也符合场景物流在个性化、定制化方面的要求。与此同时,“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背后1600万的交互量,也证明日日顺物流目前所探索的场景物流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其跳出了传统物流行业纯粹的运输交付环节,将交互场景延伸至用户家庭生活的各个环节当中。

  举例来说,在阳台马拉松之前,日日顺物流便在疫情期间打造了健身场景生态圈,并链接了运动饮品、营养及有机食品、健身器材、健身房、跑团等各方资源,通过直播的方式为用户搭建了一个社群交互平台。此外,在日日顺物流的平台上,用户出行场景、家庭服务场景、家电维修场景等多种生态圈纷纷成长起来,并在物流之外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数据显示,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2月份,中国物流业务量指数断崖式下滑19.6%,居有调查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点。而日日顺物流则在2月份实现营收额两位数增长,新增用户签单额年贡献超过3亿,其逆势上扬的背后也正是缘于场景物流模式对于用户潜在的场景体验需求的全面满足。

2.png

  将健身搬进直播间,近10万个阳台产生连接

  场景物流探索下的日日顺物流便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物流企业,其更像是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通过并联无穷的资源,最终将物流交付环节由“订单的末端”转变为“交互的开端”。

  但在场景物流之外,“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同样还有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那就是其背后的展现形式——体验云众播。与一般的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不同,体验云众播强调一种“处处皆场景,人人皆网红”的状态。

  在直播场景方面,体验云众播将用户生活中真实的场景搬到了直播间。无论是家中的上课场景、健身场景,还是休闲场景、娱乐场景,都能真实地还原于直播当中,让用户在观看直播中能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据悉,本次阳台马拉松连接了近10万个家庭阳台场景,在阳台马拉松活动中,阳台场景是直播主体,在健身体验的同时,海尔衣联网为用户带来了健康洗护的指导,海尔净水提供了健康饮水解决方案,乐家诚品则制定出了健康饮食解决方案,这些资源方将自身独有的解决方案汇聚一处,最终打造出了一个真实、丰富的用户阳台生活场景。

  在直播主体方面,体验云众播下的主角不再是网红,而是生态圈中的创客、用户、资源方。用户负责把日常体验的场景生活痛点带进直播间,创客和资源方则为他们带来自己的解决方案。这种在直播中直接交互的方式造就了“人人皆网红”的状态,也使得体验云众播不是简单的物与物的交换,而是以用户增值为源头,实现各方共赢。

3.png

  事实上,“日日顺物流阳台马拉松”背后展现的便是一种全场景、大生态的模样,不再有明确的行业区隔,任何资源方都可以围绕用户需求而进入场景当中,并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这场阳台马拉松虽然已经结束,但对日日顺物流以及其背后的资源方而言,一切只是个开始。物联网时代的风潮仍在翻涌,场景体验也逐渐抬头,日日顺物流关于场景的探索其实不仅在于物流,更在于用户未来的生活方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记者调查发现,疫情倒逼下,北京一些知名餐厅“转战”外卖后陷入“上‘云’是亏,不上‘云’更亏”的尴尬境地,引发外卖平台应否“降低佣金”的讨论,更折射出危机面前餐饮业亟待加速转型。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