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外汇局详解一季度外汇收支形势: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外债未出现明显去杠杆
2020-04-17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期,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情况备受各方关注。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2020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4915亿美元,售汇452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同期,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17亿美元。

    在同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外汇市场运行实现“三个保持”。国内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将对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基本稳定的有力支撑。同时,她指出,近期中长期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有强大吸引力。

    此外,对市场关注的外债去杠杆现象,王春英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初步数据看,我国登记外债稳中有升,境外投资者总体增持境内债券,未出现明显去杠杆。

    外汇市场运行实现“三个保持”

    据王春英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相对平稳,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但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而从每日监测的初步数据看,4月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延续小幅顺差。”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市场运行实现了“三个保持”:

    第一个保持是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一季度结售汇呈现相对比较大的顺差,为391亿美元,是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基础。从细项数据看,银行对客户的跨境外汇收支累计实现顺差17亿美元,银行客户结售汇累计顺差205亿美元。总之,不论从总体来看,还是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一季度外汇市场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

    第二个保持是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一季度,美元指数上涨2.8%,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降1.8%。从其他货币来看,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降12.9%,英镑对美元汇率下降6.3%,欧元对美元汇率下降1.6%,综合看来,一季度,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2.9%。所以,从这一系列数据应该可以看到,人民币汇率在主要货币中保持了相对稳健。

    第三个保持是市场主体行为理性有序。一方面,从境外对国内投资看,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保持了相对高的热情。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12亿美元,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5.5%。根据外汇局统计,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境内债券同比增长48%,规模为167亿美元。此外,从境内对外投资看,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也比较稳定有序。根据商务部统计,1-2月份,非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155亿美元,保持基本稳定。另外据外汇局统计,一季度,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5%,显示个人购汇意愿也是理性、有序的。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保持了基本稳定。

    “今年全球面临一个新的情况,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受此影响,近一段时间不论是全球经贸活动还是国际金融市场,都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冲击。在这种极其特殊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了总体稳定,我觉得是难能可贵的。这充分说明中国外汇市场成熟度在上升,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更充分说明市场主体对于中国的疫情防控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王春英说。

    王春英表示,国内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将是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基本稳定的有力支撑。中国外汇市场的成熟度可以很好的吸收、应对短期冲击影响,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能力保持稳定运行。外汇局还将不断加强监测分析,做好各种不同情形下应对方案。

     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

    在疫情的影响下,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投资的情况变化如何?

    据王春英介绍,境外投资者以配置中长期人民币资产为目的的债券投资是增加的。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债券增幅达到了48%。另外,在外部冲击下,股票市场的境外资本也在合理范围内出现短期小幅波动。

    “一季度,全球的股票市场普遍下跌,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所以在美元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有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减少对股票市场的投资,是属于正常现象。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减持境内股票大约是100亿美元,这对市场影响也是非常小的。同时,从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动情况来看,它并没有持续减持,总体是呈现双向波动的。沪深港通北上资金3月中旬净流出,3月下旬转为净流入,所以我们觉得相关的投资变动是在合理范围内的。”王春英说。

    对于外资投资前景,王春英表示,中国的市场不论从直接投资的角度、债券投资的角度还是股票投资的角度,对境外投资者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的。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国内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而且,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进展,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她还指出,实际上中国从1996年开始就已经实现了经常账户的可兑换,这意味着经常项目项下的收支只要是真实的、合规的,可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在银行办理。资本账户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七大类40项标准,中国的开放程度已经很高了。“而且,我们还在不断推进投资便利化的改革。我们改革始终都是主动、渐进、可控,意味着我们不会走‘回头路’。打开的窗户是不会关上的,所以投资者对这一点可以放心。”她说。

     我国外债未出现明显去杠杆

    前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元流动性紧张,目前仍未完全解除,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是否会再次出现外债去杠杆现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王春英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初步数据看,我国登记外债稳中有升,境外投资者总体增持境内债券,未出现明显去杠杆。

    王春英表示,近年来中国外债增长是相对平稳的,并列举了一些相对指标数据:2019年末,我国外债余额和当年的GDP之比是14.3%,较2014年17%的比例下降了2个多百分点;2019年末我国外债和对外资产规模之比是26.7%,比2018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比2014年末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说明,我国外债在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初的去杠杆以后,增长十分平稳,和经济发展十分吻合,与对外开放程度也是相匹配的。同时,在这个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双向波动,我国外债没有出现顺周期的过度加杠杆,所以出现大幅去杠杆的可能性就很低。”王春英说。

    王春英还表示,当前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币外债占比提升,中长期外债占比也在提升。同时,得益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债券增加,在外债中的占比从2014年末的8%提高到了2019年末的26%。“投资中国债券的投资者主要都是境外央行,这类机构和主权基金主要是出于中长期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要来投资中国债券。他们的特点是不以短期盈利为目的,投资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她说。她还表示,我国外债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水平。

    王春英说,从市场环境看,2015年和2016年上一轮外债去杠杆时期,存在美联储加息这个大背景,美元利率、汇率上涨。但现在的环境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更加宽松,美元不管是短端还是长端的利率都是在下行的,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重现较大规模外债去杠杆的可能性较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以“新基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正成为安徽稳经济的焦点。作为创新大省,安徽省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之下,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危中寻机勾勒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央企“尝鲜”全触角推进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