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关键进展
2020-04-17 作者: 记者 陆敏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关键进展

  当前中小银行机构的风险情况如何?接下来如何采取分类措施化解风险?车险综合改革目前进展怎样?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据介绍,2019年银保监会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银行保险业运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情况。

  罚没银行保险机构14.5亿元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2019年银保监会持续加强金融监管,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妥善处置重点风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关键进展。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稳妥处置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继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有效治理网络借贷风险,2019年末全国实际运营网贷机构248家,较年初下降76%;有序处置问题金融机构,会同人民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稳妥推进恒丰银行、锦州银行改革重组和风险化解;坚决抑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经过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一批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查处。同时,2019年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处罚责任人员3496人次,罚没金额合计14.5亿元。

  黄洪表示,新的一年,银保监会的重点工作包括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加强资产质量监管、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查处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等9个方面。

  针对个别中小机构风险较高的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回应称:“银保监会对这些机构进行排查,采取名单制管理,千方百计化解风险。另外,对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除了常规手段外也要采取主动出击等措施。”肖远企表示,对于中小机构的风险,今年同样会采取综合手段,但是根据每家机构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措施进行化解。

  银行业新增贷款17万亿元

  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部分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说,银保监会主动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201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据介绍,截至2019年末,银行业的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7800亿元,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推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国已设立银行科技支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超过750家。全国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4.1万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24%。此外,对区域协调发展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截至2019年末,银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29.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8万亿元。推动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各类投资计划,目前支持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规模分别超过6000亿元和2500亿元。

  祝树民介绍,为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持续规范涉企收费,鼓励银行对普惠金融单列信贷规模、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加大续贷支持、提高信用贷款占比等。截至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同时,对部分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通过设立债委会、开展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国共成立债委会大概1.9万家,民营属性为主的企业约1.4万家。

  在保险业方面,银保监会继续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2019年1月至9月,养老年金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保费分别为415亿元和5677亿元。联合农业农村部加大对生猪产业支持力度,深化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试点。2019年1月至11月,农业保险为1.78亿户次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5万亿元,为4400万户次农户支付赔款525亿元。

  车险综合改革将适时推出

  消费者保护是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监管直接接收办理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投诉事项3.13万件,同比增长69%。”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在发布会上说,“从5元运费险投诉到8100万元的理财投诉,从手机碎屏险到巨额财产险,我们都认真处理,及时回复消费者。”

  马学平表示:“2019年,银保监会开展了收费、信贷业务、代销业务、理财业务、销售合规、理赔时效、客户信息真实性等与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的现场检查,将消费者保护监管延伸至银行保险经营的全流程。扩大消保惠及对象的覆盖面,同时根据早预警、早识别、早处置原则,针对检查和投诉督查中发现的消保苗头隐患,约谈各类机构63家,对于金融集团,要求在集团层面建立健全消保体制机制,提升重点金融集团的消保管理水平。”

  据介绍,通过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以及投诉督查工作,银保监会全年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真金白银地清退、赔付消费者40.92亿元。

  针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车险问题,黄洪回应说:“近年来,银保监会在车险监管方面加大了力度,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

  黄洪表示,加快车险改革已经是摆在银保监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下一步改革,将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汇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据透露,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以“新基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正成为安徽稳经济的焦点。作为创新大省,安徽省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之下,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危中寻机勾勒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央企“尝鲜”全触角推进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