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将如何影响英国脱欧过渡期谈判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将如何影响英国脱欧过渡期谈判
2020-04-1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英国关闭了学校、餐馆和工厂,还曾把首相约翰逊送进重症监护室,但它没能阻碍“脱欧”谈判继续进行。

  自从英国1月底正式“脱欧”以来,处于“脱欧”过渡期的英国与欧盟就在谈判,要敲定“后脱欧时代”双边关系,包括贸易、安全等多方面。这对英国而言,可以说是比第一阶段名义“脱欧”实质意义更重大的第二阶段。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定于上个月举行的第二轮“脱欧”后谈判推迟。不过,随着“过渡期”截止日期不断迫近,各方还是决定重启会谈。本周英国与欧盟通过视频电话举行第二轮未来关系会谈就标志着双方“脱欧”后谈判正式重启。

  从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看,第二轮会谈实质上是为未来数月的多轮“远程会谈”敲定日程。双方将在未来几周连续举行三轮会谈,力争在六月前达成一份未来关系协议。

  目前谈判的焦点是:既然谈判受疫情影响而推迟,那么定于今年年底结束的“脱欧”过渡期是否也应该延长、以确保双方仍然有充足时间达成未来关系协议。双方在第二轮会谈期间并没有就这一问题露出任何口风。

  按目前安排,若英欧双方未能在“脱欧”过渡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且过渡期不再延长,双方将重新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开展贸易。舆论认为,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造成“双输”局面。

  从目前种种迹象看,英国方面似乎不太愿意延长“脱欧”过渡期。这一方面是因为此前三年半的“脱欧”僵局已经让英国人牢骚满腹,如果“过渡期”再拖下去,一定会引起国内“脱欧派”的反感。另一方面,按首相约翰逊的说法,“脱欧”过渡期已由英国议会立法确认将于12月31日结束,再延长就是违法。

  上个月,英国与欧盟在布鲁塞尔进行了英国“脱欧”后首轮谈判,双方分歧严重,用媒体的话说,从双方提交的文件上看,英欧立场根本“不在同一个星系”。

  疫情可能对英欧未来关系谈判造成重大影响。

  疫情造成谈判延期,后面几个月的谈判恐怕也没法面对面进行,按目前谈判进度与复杂程度,如果不延长过渡期,双方如期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此外,因感染新冠肺炎,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约翰逊民意支持度大幅提升,他率领的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目前也占据绝对多数席位,这都让约翰逊按照自己意愿与欧盟博弈的实力大大提高。如果约翰逊仍然按此前表态的那样拒绝延长过渡期,那么英欧谈判达成协议的前景就十分不乐观。

  今年2月,英国政府就发布了一份“脱欧”后与欧盟贸易谈判的战略纲领,称英国在努力谈判的同时也做好了无法达成协议的准备。现在看来,约翰逊政府破釜沉舟的决心当时就已经确定。

  但从另一方面看,疫情将给英国和欧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如果双方再无法达成一份自由贸易协议,这对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的英欧双方而言将又是一次重大打击。因此在未来几周,几乎可以肯定英欧的领导人都将面临来自企业界的巨大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