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头版评论:更强积极财政可以出手了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证报头版评论:更强积极财政可以出手了
2020-04-07 作者: 赵白执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降准等货币政策推出为财政政策加大力度做好铺垫,财政政策在稳投资、促消费等恢复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符合市场期待。

    从央行逆回购利率加速下行,到年内第三次降准落地,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出现十余年来首次下调,最近央行货币政策动作频频,展现出更加灵活适度姿态。市场预计货币政策调控仍有空间,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4月有望下降,围绕是否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讨论不断增多。

    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货币政策空间仍较充足,将继续在宏观逆周期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但仍需考虑平衡内外两个均衡以及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问题,拿捏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在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政策后,让既有货币政策“先飞一会儿”应是合理做法。

    在此背景下,财政政策多方面发力值得期待。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都为财政政策提供更多回旋余地,应适时出台一揽子措施助推经济增长。

    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纾困,稳定就业。包括对小微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继续通过贷款贴息、担保、失业救济、“五险一金”补助、退税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对疫情期间财政支出较大的地方财政也应给予支持,帮助地方平衡财政收支,将钱用在刀刃上,如对湖北等地扩大转移支付规模、保障“三保”支出等。

    二是助力稳投资。2020年,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短板领域,5G网络、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有很大潜力,既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相关政策效果又可较快显现。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均可考虑用于相关方面。

    三是促进恢复消费。有分析人士认为,除基建投资外,经济恢复尚需消费方面政策予以支持。应继续通过减税降费、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考虑直接对居民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发放需考虑多方面因素,确保对短期消费刺激效果,如设定用途、期限和发放人群等。

    应看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缺一不可,只有协调配合才能使政策效力最大化。近期货币政策密集出招,不光巩固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有序下行、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的金融环境,也为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创造适宜的货币条件。一系列更加积极的财政举措有望落地。

    也应看到,国际疫情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新一轮支持政策的出台将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强支撑作用。当然,除短期政策外,经济增长仍需进一步推进结构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以促进市场自身活力厚积薄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