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幸福!闵行民生又有好消息,听听民政局长怎么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太幸福!闵行民生又有好消息,听听民政局长怎么说!
2020-01-07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民政工作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和谐的“晴雨表”和“显示器”。

  日前,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怿晖做客闵行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室,通过“今日闵行”APP平台,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养老服务、社会帮扶、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治理等进行了解读。在1小时的访谈中,蔡怿晖畅谈了服务百姓民生的要点和重点,并回应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

  解决老龄化难题 / 闵行三种养老模式

  当前闵行已经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社会,截止2019年底,闵行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36万,占户籍人口的31%以上,并将随着人口期望寿命的延长与大居人口的持续导入而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多了,闵行怎么办?

  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市政府提出了“9073”养老服务体系。90%是居家养老,7%是在社区,还有3%的老人是进到养老机构里面去。所以在过去的几年,闵行大力推进养老床位建设。

从十二五末到现在十三五末,闵行整个养老床位数增加了5000张,人均已经达到3.7%,总体面上我们已经达到需求的满足程度了。解决了这个3%的问题以后,实际上更多的90%,包括7%的老人还是要在居家和社区。

2014年,闵行被国家民政部和财政局列为全国的养老服务改革综合试点。去年,闵行又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改革试点,更为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如何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闵行将建立一个嵌入式的养老服务体系,包括三种模式,第一种,要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主要是依托我们现在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第二种依托邻里中心,在邻里中心里面嵌入一些养老服务功能,比如说日托,助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工作室等。

  还有一种模式就是农村互助养老。老年人不肯离开家,不肯离开自己村,现在我们在农村老人的家门口,开始尝试建立一些互助式的养老模式。通过以上三种模式,来满足老年人居家和社区不同的一些养老需求。

  近期,闵行还准备出台一个专门针对农村户籍的老年人政策,根据收入情况和护理等级,给予入住专业的敬老院的老人一定的入住补贴。

  让弱者有所扶 / 扩大弱势群体外延

  弱势群体这个概念在传统意义上,大家都认为就是经济特殊困难的、基本生活都没有保障的这样一些群体,十九大报告提出“弱有所扶”这样一个概念,实际上把弱势群体的外延又扩大了。

  去年闵行建立起了孤独症的援助体系。其实孤独症原来并不在传统概念里的弱势群体里面,但是现在孤独症的社会影响非常大,给孤独症患者及整个家庭带来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都非常大,所以这个就是一个新的一个弱势群体,必须要纳入政府帮扶的这样一个范围里面。

  另外,老年认知症患者现在这个比例非常高,同样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老年人自己生活质量也得不到改善,所以这些我们都要纳入整个“弱有所扶”的帮扶体系里面去。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一直认为救助的对象是经济困难,所以给予更多的是食物和资金方面的一些帮扶,现在我们实施了从简单的物质帮扶到精神帮扶和专业帮扶,很多专业团队及早地介入,政府一方面给予资金帮扶,社会力量也给予一些慈善帮助,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全过程的心理疏导,让民生关怀更温暖。

  壮大社会组织 / 有1098家活跃在闵行

  目前闵行共有1098家社会组织,在全市排名第二,涉及的领域也非常广泛,尤其是在社区里面村居自治离不了社会组织,楼道自治、美丽家园建设、垃圾分类,都活跃着社会组织工作者的身影。

  为了改善营商环境,闵行提出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办理登记事务等都要达到只要跑一次的目标。社会组织登记有非常专业、非常严苛的程序,如果不清楚的话,当事人就一定会来回跑。我们一方面是在流程上做优化,应该精简的就精简,第二个就是大力改进前期咨询服务。市民可以直接打电话,也可以网上搜索,前期就全部弄清楚,所有的材料齐全以后,过来一次就可以完成。

  同时,为了积极鼓励社会组织的发展,闵行区去年出台专门出台了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登记、服务、管理方方面面,都给予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对于一个新的社会组织,闵行有培育和孵化中心,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咨询,包括怎么规范运作,会有免费的培训和指导。今后达到3A以上的,还会有专项资金奖励。另外政府的购买服务,也会倾向社会组织。

  据不完全统计,结合各个社会组织提供的年报,在闵行,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达到了7000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得到锻炼,政府每年也都会通过评选品牌的社会组织和优秀公益项目,在社会组织内部形成争先创优的气氛。

  推动居村减负 / 社区治理体制创新

  居(村)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同时也承担了许多政府部门交办的事项。各种名目繁多的台账资料和各类报表需重复上报、多部门上报,有的电子台账填好还要纸质台账留痕,使居(村)干部不堪重负。从2018年起,区民政局为实现居村减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前期的沟通协调,全区23个职能部门需居(村)上报的234张表单缩减至107张,未来还将继续缩减。

  另外一个探索就是,为了使居村干部从行政事务中抽身,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和社区自治工作,“社区大数据管理应用信息系统”应运而生。

  该系统旨在解决居村委履行职能过程中填报的台账和表单多、内容重复上报、数据应用效率低等问题,按照“数据标签化、标签台账化”的思路,变“基层上报”为“部门抓取”,实现会议活动标签化管理、居(村)民全要素信息标签化管理、复合统计查询、表单自定义等功能,让居(村)委会一次填报,各条线部门按需取用,切实推进基层减负。居村干部也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直接解决老百姓的一些具体的实际问题。

  提升公共服务 / 让婚姻登记更有仪式感

  公共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区域的发展水平。这几年我们创建了星尚婚典颁证品牌,很多的年轻人通过我们这个活动,真正认识到了婚姻的重要意义。每年在一些节日,包括五一节、春节、国庆节等,都会举办一些有特殊意义颁证活动,让大家对婚姻登记这件事情更有仪式感和神圣感。

  不仅如此,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婚姻辅导工作室。实际上,每年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妇数量也不少,我们进行离婚之前的辅导,就是要告诉他们:要回忆一下你们过去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应该是要同甘共苦,共同克服困难。重要的是,两个人相处必须要互相有一种包容和礼让。通过离婚前的一些心理的疏导和辅导,让他们有一个反思,有一个判断,这个婚姻到底还能不能走下去。我们今年就劝和了大概有100多对,所以这个工作室还是非常有必要存在的。

  还有这些问题

  也许你也正在关注

  01

  请问闵行的老旧小区是如何进行适老化改造的?

  我区在适老化改造方面主要由区老年基金会分会出资支持,依托街镇,以项目化方式运营,由社会组织具体运作,参与帮助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主要包括安全性改造、无障碍改造和整洁性改造。今年,我区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选择江川路街道电机片区作为城市无障碍设施改造和社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

  02

  老年认知症患者越来越多,给家属带来了很多困惑,闵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是加快标准化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建设。二是开展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去年8月,我区新虹、江川、莘庄3个街镇被市民政局确定为全市首批(28个)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三是探索制定认知障碍照护地方标准。四是加大认知障碍照护人员专项培训。

  03

  听说政府对慈善超市进行了改革能不能介绍一下?

  截至2019年底,全区14个街镇(莘庄工业区)按照市民政局慈善超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已建成15家慈善超市,其中华漕镇2家,达到街镇(莘庄工业区)覆盖率100%。运作模式是政府牵头,慈善基金会指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

  04

  现如今有没有什么新的绿色殡葬方式正在推广?

  区民政局在严格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的同时,积极策划、引导区内经营性殡葬服务单位开发老百姓能接受的新型、经济、实惠、绿色、环保节地葬式。使用骨灰坛安放,不再选用传统的骨灰盒,逝者姓名按序统一刻在纪念墓碑上。此外还开发了使用期10年的土地可循环利用的“普爱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部分地区水利设施“建而不管”很“闹心”

受访专家和基层干部认为,水利设施“最后一公里”连着民心,事关民情、灾情,建议参考河长、路长制度强化管护,警惕“末梢梗阻”加重旱灾。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国企发展闯出混改新路子

东北各地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多方探索混改新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 三年行动方案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