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汽车市场逆风中等待破晓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020:全球汽车市场逆风中等待破晓
2020-01-03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秦天弘 刘春燕 朱晟采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盘点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下滑、转型、联姻、裁员这些词恐怕可以当仁不让地成为当年的热门词。跨入2020年,全球汽车行业能否走出寒冬,迎来春天?

  2019年全球车市销售继续下滑。根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410万辆至8010万辆,同比下降5%。这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行业遭遇的最大程度跌幅。

  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和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2019年12月18日签署合并协议,以创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第三的汽车集团。图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右)与雪铁龙首席执行官琳达·杰克逊出席巴黎车展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中国、美国以及此前被广泛看好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印度的销售全面遇冷。根据统计数据,在亚洲,日本汽车市场的12个月累计销售在2014年3月就已达峰,而中国汽车销售的峰值在2018年6月出现。相比之下,电动汽车市场仍在增长,预计2019年全球将售出220万辆电动汽车,比去年增长12%。第三季度中国市场同比增长30%,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的4.4%。不过,从第四季度来看,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首次出现下滑。

  正如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所表示的,“汽车行业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之中。”全球车企都在为这一转型布局。在向新四化、甚至新五化的转型中,传统主流车企经历的阵痛最大。

  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十分昂贵。新技术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开发成本,还需要大幅调整生产线以适应电池组、传感器以及复杂的电机。

  在转型过程中,伴随着企业加大新技术研发,大规模业务重组、大量裁员、包括高管的调整也频频发生。重组的典型案例是美国通用汽车从大规模扩张,转向业务收缩调整,在全球撤出多个曾被认为是关键的市场,进行艰难的业务重组。而由于汽车新四化转型投资巨大,很多车企寄望通过裁员节约成本,加上汽车工厂自动化程度升级后,车企对一线工人的需求量也明显减少。据外媒报道,仅2019年上半年,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车企至少裁员5万人。

  与收缩业务形成对比的是车企的抱团取暖,积极联姻。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的一大新闻是,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完成合并,全球第四大汽车公司呼之欲出,涵盖从民用汽车到高档汽车、豪华汽车、跑车等所有细分领域市场,并计划在互联网、纯电动共享汽车和自动驾驶方面展开高效的合作和创新。此外,福特在重组同时,于2019年年初和大众汽车集团宣布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专注于商用货车和皮卡的合作生产,年中联盟合作领域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同时加强与Argo AI的合作,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共同引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2019年,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持续上演,对汽车产业的保护也成为一把双刃剑。虽然美国没有正式出台汽车关税,但是业界对汽车关税的担忧并未消除。政策不确定性对跨国车企在海外销售、投资设厂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展望2020年,不同机构看法不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整个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经历了大幅下滑,当年,全球汽车行业占GDP增速放缓的20%,占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30%左右。2019年类似的下滑继续出现,而2020年也不容乐观,汽车供应和需求的逆风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因为发达地区的汽车饱和度将达到峰值,而发展中市场的销量将难以提振。在人口稠密地区,拼车服务和汽车共享选择正在取代私家车,从而影响到汽车消费。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不久前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人们认为汽车销售的低迷“不会持续太久”,但整个汽车业行业复苏的障碍“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持久”。随着收入的增加,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汽车购买量往往会上升,但上升的速度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快”,“对汽车等耐用品的巨大需求还没有出现”。

  德国VDA预测,全球汽车销量下滑趋势还将持续,预计将下降1%至7890万辆。

  评级机构惠誉同样不乐观,表示没有理由预计全球汽车销量将在2020年反弹;汽车市场可能会继续拖累全球制造业,以及那些对汽车行业有较大敞口的经济体,如德国。

  全球数据分析公司LMC Automotive则预计,全球汽车市场在2020年企稳。

  中国的市场稳定作用预计将更为明显。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的市场销量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会更加糟糕,德国、美国市场将分别下降4%、3%,而中国会温和下降1.5%,但此后中国将成为全球车市增长的支撑力量。

  风云变幻的2019年已经结束。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去看看各大主要汽车市场2019年经历了什么?2020年又将面对什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国企混改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投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中铝集团:做好“加减乘除法” 抓党建助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