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要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朱光耀:要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
2019-12-31 作者: 金辉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第一创业证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债券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表示,2019年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中国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速最快的。展望2020年要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高中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

  朱光耀表示,2019年对全球经济而言,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四次下调全球经济预计增长率,从最初的3.9%下调到3%。这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速最慢的一年。在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压力之下,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只有1.2%。

  朱光耀说,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挑战,中国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国连续第14年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最大贡献。“根据IMF的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1%。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总规模是13.6万亿美元,按照6.1%的经济增速下增量接近9000亿美元。”

  “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全球不确定性的挑战,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朱光耀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推动力,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创造了优越条件。当前,中国有着全球最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所产生的巨大物流,有着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广覆盖所产生的巨大信息流,还有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电子支付所产生的巨大数据流,这些都为进一步实现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20年应抓住难得的机遇,实现我国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迅速升级,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高中国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投资数亿元的乐东县石门山钼矿项目被叫停六年多,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反映相关补偿问题,政府对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