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地方国企混改呈全面推开态势 引入非公资本限制放宽
2019-10-31 作者: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日前发布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正式成为国有企业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15%股权的受让方。此次格力股权转让是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中的典型案例。当前,地方国企混改呈现全面推开态势,各地积极出台政策支持混改,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流程,放宽引入非公资本限制,将混改从试验探索阶段向大规模实施阶段推进,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进程。

混改扩围升级 引入非公资本限制放宽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加快推进,据统计,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各地政府提出的混改相关政策对引入非公资本的多方面限制均有所放宽,部分地区更提出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行业等限制,允许一些竞争性行业民资控股。

例如,山东省提出,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鼓励以“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实施混改,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制、不设行业限制”。

山西省提出要加大混改力度,放开股权比例限制,让投资者有更大的股权比例空间。所有竞争性企业原则上都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一般竞争性子企业,允许出让全部股份;对战略竞争性企业,控股下限34%。推进省属煤企集团公司面向全国引进战投,推出一批煤矿类子企业混改项目,允许民营企业控股。

专家指出,国有资本在一些竞争性行业的控制权让渡,有助于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企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但在让渡控制权之前要做好充分评估,并防范借“混”牟利情况,造成国有资本流失。

图表:地方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举措汇总

1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班组,做好企业督导工作。

2

出台混改所涉及各方面的指导意见,引导规范操作。

3

出台重点任务清单,强化实施效果。

4

加强混改项目宣介,利用信息平台等多渠道集中推介。

5

引导国企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

6

对混改引入非公资本限制放宽,允许一些竞争性行业民资控股。

7

政策层面引导企业吸引优质资本,深化股权多元化和战略性合作。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以“混”促“改” 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

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是困扰国企发展的顽症之一。针对这一问题,一些地方引导混改企业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机制等路径,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

总部位于沈阳市的华晨集团优化管理机制,按市场化和企业发展需要配备机构编制和人员,其中集团总部中层干部精简了38%,人员精简了50%。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全面实行市场化薪酬改革。华晨的全资控股企业管理人员占比由5.1%降为4%。4月份以来,集团引进各类优秀专业人才100多人,已出现人才回流的良好态势。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从根本上激发所有员工的积极性,需要建立三个机制,即市场化聘用机制、科学考核与差异化分配机制,以及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机制。

黄金珠宝业领军企业老凤祥是上海黄浦区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老凤祥党委书记杨奕说,原来老凤祥的主要高管都由黄浦区委组织部管理,高管薪酬受到体制内的限制。“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二级子公司的负责人提拔到上市公司本部来,薪酬可能会减少。”为改变这种状况,老凤祥对选人用人机制进行改革,区委组织部只管企业正职,经营层副职按绩效考核,为老凤祥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健全市场化用人制度打开了空间。

国企改革需要建立激励机制,也要强化约束机制。上海制皂集团是上海市属国企华谊集团的子公司,拥有“蜂花”等一批知名老品牌。上海制皂规定,如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5%,超额完成部分的20%至40%用于经营团队激励;下滑30%,要解散重组经营层;下滑50%,要解散重组董事会。

搞活机制 灵敏应对市场竞争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市要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优质资本,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深化战略性合作,切实转变机制、搞活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

作为上汽集团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以一系列混合所有制改革,巩固了自身作为国内汽车物流领军企业的地位。具体来看,上汽安吉物流参与组建货物出行平台基金,收购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天地华宇,进一步扩展物流网点布局;与中铁特货、NYK、四维图新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加快行业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按照上海市的规划,到2022年,上海市将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市属经营性国资监管全覆盖模式,竞争类企业基本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重组整合是搞活机制、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安徽省多家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取得了重要突破,如组建了省港航集团,规范推进无偿划转与合资合作,实现省属企业间、省属企业与地市企业间港口资源有效整合,加快推进全省港口一体化、港航协同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投资数亿元的乐东县石门山钼矿项目被叫停六年多,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反映相关补偿问题,政府对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