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股面临新挑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2020年美股面临新挑战
2019-12-31 作者: 王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年,美国股市在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忧虑中开局,全年受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美联储货币政策及美国经济放缓三大因素交织影响宽幅震荡,尽管全年收涨,美股仍面临不少挑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9年全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企业纷纷冻结资本支出。美国出口与制造业萎缩,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下滑,给美国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12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下降0.2至48.1,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比重约为11%。制造业持续萎缩加剧外界对美国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大幅放缓的担忧。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增速较第一季度明显下滑。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制造业已陷入温和衰退且短期内复苏可能性甚微。

  美银证券美国经济研究负责人米歇尔·迈耶表示,这是制造业在当前经济周期的第三次收缩。每次收缩的模式都很类似,即外部冲击首先影响制造业,进而影响经济的各个部门,企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

  经济数据不佳在今年年内已多次导致美股大幅下挫。而提振投资者信心使得美股在经贸不确定性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依旧上涨的原因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放松。

  美联储去年加息4次,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到2.25%至2.5%。今年则连续3次降息,将利率调回到1.5%至1.75%的水平。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在2019年由缩转扩。自10月中旬起,美联储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通过扩张资产负债表来大量增发美元。

  美联储在议息会议纪要中多次提到全球经济疲软、经贸政策不确定性和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是其提供“保险式”降息的重要原因。

  沃途金融公司证券交易员马修·切斯洛克认为,美联储降息是年内美股最大利好,是市场翘首以盼的结果。包括切斯洛克在内的许多交易员和分析人士都认为,美联储去年加息的决定和频率过于激进,而今年降息的决定又来得过晚,对美国经济、企业经营和金融市场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多家分析机构认为,2020年美股仍会获得一定支撑,主要原因是经贸问题不确定性有所下降,美国经济韧性仍在,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再轻易调整利率。

  虽然据一些机构预计,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7%,但与包括欧洲在内全球其他经济体相比,对抗外部风险冲击及应对国内问题的能力依然较强。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当前的低利率环境可能限制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能力。市场普遍认为,2020年美联储将按兵不动,如要调整利率,降息比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本年度美股上市公司财报依旧亮眼,好于预期。据市场研究公司FactSet Research预计,2020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每股收益增长9.6%,营收增长5.4%。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2020年美股将面临新的挑战。美国大选会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如何影响市场将取决于民意调查和候选人,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更为保守的观点认为,美股股价已经过高,市场出现泡沫,继续上升空间有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投资数亿元的乐东县石门山钼矿项目被叫停六年多,项目业主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反映相关补偿问题,政府对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在社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