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集团:打出定点扶贫“组合拳”助农奔小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攀钢集团:打出定点扶贫“组合拳”助农奔小康
2019-12-02 作者: 记者 胡旭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秋十月,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瞿家庄村大片的分葱进入丰收季。产业就在家门口,村民每天上工可挣到一百多元的劳务费。紧临瞿家庄村的淹五寨村的灌溉项目也已投入使用,丰收的水稻让曾经因缺水而荒废多时的农田生机盎然。

  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300亩花椒种植基地和规模200只羊的养殖项目投入使用,可帮助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增收约3000元;在凉山州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河道河堤经过治理后,荒滩上的烟叶收获在望……

  这些村子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攀钢定点扶贫点。脱贫攻坚进入新时期以来,攀钢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投身精准扶贫,累计拿出6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先后在贵州和四川的8个县12个村倾力相助,打出定点扶贫“组合拳”,帮扶的12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奔小康,并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彰显了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央企力量。

  “党建+产业”助力盘州市脱贫摘帽

  今年4月16日,贵州省公示2018年度脱贫摘帽县,盘州市位列其中。作为盘州市的帮扶单位,2014年以来,攀钢先后承担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瞿家庄村和淹五寨村的对口扶贫工作,共派驻5名驻村扶贫干部,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大力开展“党建+产业”扶贫,有力助推当地脱贫摘帽。

  针对村支两委配备不齐、制度不完善、个别干部作风散漫、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攀钢派驻干部借鉴国有企业管理经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定《党员考核细则》,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又从村里的优秀知识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拔群众基础好的人当网格员,充实后备力量,打造守纪律、讲效率、懂团结、讲诚信的干部队伍。

  同时,攀钢在高官村、瞿家庄村和淹五寨村援建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迎风飘扬的党旗,崭新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激发出党员的干事热情,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工作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官村成为六盘水市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村。

  党组织有活力,党员有干劲,为全村实施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淹五寨村一带就修建了灌溉设施,但因年久失修,早已不能正常发挥作用。今年,攀钢投入195万元在该村重建的灌溉工程投用后,村民们的种田季提前了2个多月。

  灌溉工程的投用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也改变了村民的种植方式。蔬菜种植大户丰富了蔬菜品种,原本抛荒的土地、玉米地,也都种上了水稻。看到大家拿出的干劲儿,攀钢计划在该村投入800多万元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继续拓宽村民致富之路。

  而在瞿家庄村,云茸、分葱、蔬菜大棚等产业项目也干得风生水起。今年9月初,瞿家庄村完成第二季分葱种植,种植规模扩大到40亩。2018年,攀钢在村里投入300多万元发展种养殖产业,其中建设的分葱种植项目基础设施使用年限可达15年,让村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提升了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今年一季度,该村分葱种植项目销售葱苗5吨,成品葱10多吨,销售金额近3.8万元;还预留了10吨葱苗用作第二季种植;参与务工的村民达500人次。8月20日,瞿家庄贫困户朱粉清一家拔运葱680斤,共挣了240多元的务工费。

  此外,生猪养殖项目落地、蔬菜种植大棚正在丰收、3条公路和一座桥梁相继建成……一项又一项基础设施,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攀钢的倾力帮扶成为支撑盘州市脱贫摘帽的重要力量。因业绩突出,3名攀钢派驻干部受到贵州省委省政府表彰。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今年7月份,四川省委省政府通报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攀钢和旗下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中,综合评价为“好”。“好”的背后是攀钢扛起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出真力、真出力,扶真贫、真扶贫。

  2018年以来,攀钢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和人才优势,选派5名驻村干部,投入帮扶资金700余万元,在四川彝族聚居区实施民生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和医疗帮扶,着力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力助推彝区群众过上现代文明新生活。

  生物质炉改善彝族同胞生活环境。彝族聚居区很多人居住在山区、半山区和高寒山区,早晚温差大。火塘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吃在火塘边,睡在火塘边。这种生活方式导致家中烟熏火燎、柴草成堆,卫生条件和安全保障很不理想。

  对此,攀钢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依托旗下四川鸿舰公司研发、制造优势,为彝族同胞量身定制了一款兼具做饭、取暖、烧水、烘烤等多种功能的生物质炉,干净环保又安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四川省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村民杨友打说,生物质炉很实用,正在慢慢改变他们千百年来的做饭模式。

  格郎河村雨季很长,烂泥路挡了村民出行,也挡了村民增收致富。以前每年只有等到1月至3月份气候好的时候,村民才能把猪、牛、羊及农产品运到公路边,等商贩来收购。2018年11月,攀钢拿出近300万元,将通往格郎河村的烂泥路改造升级,从此村民出门脚不沾泥,农资进出畅通无阻,地里的土豆和荞麦再也不会眼睁睁地烂在地里。

  今年二季度,四川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里柯惹村的村民又“分红”了,数着一张张崭新的百元大钞,村民脸上乐开了花。村民的“分红”来自一份《扶贫帮扶车辆租赁协议》。这份协议由攀钢旗下西昌钢钒公司与凉山州喜德县阔山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期限为6年。

  按照协议,攀钢西昌钢钒公司捐赠200万元,乐武乡7个贫困村筹资近200万元,共计约400万元,由乐武乡组织成立喜德县阔山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购买13台皮卡车、3台挖掘机、1台吊车与攀钢西昌钢钒公司开展汽车租赁业务,汽车租赁所得收益全部分配给贫困户及当地村民。到今年二季度,每户已分红近1600元。

  今年4月3日,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智能控制6班学生阎旺盛一次性领到了1800元助学金,资金来源于“攀钢·圆梦助学金”。2018年至2020年期间,攀钢每年将拿出100万元,资助在该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攀钢还派出专业技能大师教学团队,在凉山州盐源县、喜德县、木里县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上百名适龄青年获得了电焊工技术证书。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攀钢对四川盐边县就投入上亿元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开展产业扶持,形成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帮扶效果。为铭记攀钢的恩情,当地有村民给新生的孩子取名“攀钢”:女孩叫攀钢嫫,男孩叫攀钢惹。

  消费扶贫帮农卖“山货”

  近日,攀钢工程公司机关26名党员在参加入党日活动时,认购了攀钢定点扶贫地区大米14袋、花椒油23瓶、苹果20箱。“能为扶贫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这样过‘政治生日’很有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帮扶形式值得推广。

  今年4月15日一大早,攀钢生活公司机关食堂、培训餐厅、大渡口食堂的大厨们拿到一份特殊食材。当天,攀钢购买对口扶贫点瞿家庄村的83.5公斤云茸到货。云茸是瞿家庄村的特产,但由于多种原因销售面临困境,攀钢以消费扶贫的方式,让瞿家庄的云茸走上了攀钢职工的餐桌。

  近年来,攀钢依托自己的吉靓轩超市、职工食堂渠道优势和职工的消费潜力,建立了稳定的农特产品供应、销售渠道,让定点帮扶点的特色农产品进入攀钢超市和食堂,带动了贫困乡村脱贫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攀钢就定向采购发放盘州市的刺力王饮品25000件、红米24500袋、辣椒酱2660瓶、蜂蜜1100瓶;凉山州盐源县苹果26200件、花椒油2540瓶、新鲜核桃11790件、土豆23580件;攀枝花盐边县土豆96吨,总金额达620余万元。

  “扶贫不是仅仅出点钱,而是要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攀钢集团负责人说,公司将对重点扶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以更大力量帮助更多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参与采写:周军、胡毅、孟祥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鸡肋土地”如何走出“不赚钱困境”

“我们这里的土地,有的是整户外出打工全部撂荒,有的是壮劳力外出部分撂荒。”家住六盘水市水城县某镇一村民告诉记者,他家的土地就撂荒了不少。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