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大额存单走俏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大额存单走俏
2019-11-28 作者: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市场渐入冷冬。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2%,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创出新低。业内预计,由于市场流动性宽裕状态仍将持续,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下行空间。除了理财产品,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也持续下跌,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已跌至今年最低水平。不过,相比之下,大额存单利率却依然坚挺,销售也持续走俏,当前个别银行大额存单“额度”甚至已经售罄。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以及净值化转型加速,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向混合类、权益类以及衍生品类市场延伸,未来投资者可选择的产品种类也有望更加丰富。

  收益持续下跌 保本理财加速退场

  银行理财收益持续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10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平均收益率为4.02%,环比下跌2BP,同比下降47BP。自2018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创出新低。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开展“全面+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释放流动性,市场流动性总量保持在合理宽裕状态,使得资金利率价格整体下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顺势下行。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收益走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央行接连下调LMF利率和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市场利率会继续走低,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短期内将维持下行趋势不改。王伟也表示,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宽裕状态仍将持续,理财产品收益仍存在下行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理财收益下行的同时,保本理财也在加速退场。融360数据显示,10月份7787只披露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中,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为19.1%,环比下降1.11个百分点。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085只,月发行量连续4个月超过1000只。普益标准数据也显示,从存续情况来看,2019年10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3860款,环比上升1300款。业内人士指出,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正处于转型期,随着过渡期的临近,存续老资产逐步到期,未来保本理财产品数量还将进一步下滑。

  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不保本,收益率是波动的,这对于很多保守型的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可能短期内还难以接受,不过,投资者也不必心存畏惧而不敢购买净值型理财。一方面,大部分净值型理财的投资方向仍然是固收类产品,收益波动性相对较小,实现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依然占比较高;另一方面,净值型理财产品大多采取市价法估值,所以可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理财收益率。不过,非保本产品是存在损失本金的可能性的,因此要学会辨别产品的风险。

  大额存单利率坚挺 吸引力日增

  在市场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除了银行理财市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也继续大幅下跌,且跌幅呈现扩大趋势。融360数据显示,10月份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降幅最大,环比分别下跌6.9BP、5.1BP,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全部跌至今年最低水平。

  与定期存款利率的持续下跌相比,大额存单利率却依然坚挺。根据机构监测,今年上半年开始,大额存单利率持续走高,6月、7月份达到峰值,虽然此后有所下滑但幅度很小,个别期限利率甚至持续上涨。

  记者登录工商银行手机APP发现,工商银行在线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共15种,期限为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不等,其中3个月大额存单利率在1.6%左右,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最高可达4.15%。

  融360数据显示,10月份有84家银行新发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共611只。其中3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661%,6个月期平均利率是1.968%,1年期平均利率是2.298%,3年期平均利率是4.143%,5年期平均利率是4.506%。从上浮幅度来看,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平均上浮幅度分别为51%、51.38%、53.2%、50.65%,1年期利率上浮幅度最高。

  收益坚挺之下,大额存单销售情况也十分走俏。浦发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浦发银行北京地区大额存单当前产品已经售罄,目前“没有额度”,想要存大额存单可能要等到12月初。

  刘银平表示,受市场利率自律定价机制约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存在限制,大额存单利率管理则相对宽松,尤其是假结构性存款受到严格监管后,大额存单的揽储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王伟表示,虽然市场整体流动性向好,但目前一些中小银行仍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通过大额存单进行揽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大额存单的收益。

  刘银平还指出,相比一般存款,大额存单具有一定优势。一方面,大额存单不受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约束,能够突破存款利率上限,利率高于一般存款;同时,大额存单流动性更高,部分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此外,相比一般存款,大额存单计息方式更为灵活,按月、季度、年度、到期一次性付息均可。

  理财子公司纷推产品 收益优势显现

  记者注意到,伴随各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给银行理财市场带来了一些新变化,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有望更加丰富。截至目前,已经有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包括5家大型国有银行和光大、招商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另外,有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筹建之中。目前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发行了理财产品,其中工银理财产品最多。

  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记者登录中国理财网发现,截至11月20日,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162只理财产品。其中固收类产品占比约六成,混合类产品占比约四成,仅工银财富一款产品显示为纯权益类产品。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理财子公司主要任务在于投研能力、系统建设等方面的搭建和提升,对权益类投资还需要适应的过程。但随着监管政策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步冲破固收领域,向混合类、权益类以及衍生品类市场延伸。

  从收益情况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率高于传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例如,11月15日,农银理财首只产品——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农银“安心·每年开放”第一期出炉,产品比较基准为4.12%,起售价为1元。中银理财近期发行的一款混合类理财产品,比较基准为4.3%,也是1元起即可参与投资。

  “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一些混合类产品中也配置了部分权益类资产或金融衍生品,风险等级普遍较高,且期限偏长,所以整体收益水平要高一些。”刘银平说。

  王伟强调,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投资哪种理财产品,都首先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财观念,谨慎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结合自己对收益以及流动性的偏好进行产品选择。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要关注金融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产品的资产投向、过往业绩。保守型投资者可更多配置银行的现金管理型产品、货币基金等,平衡型和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债券类、混合类、权益型产品。此外,投资者需持续提升自身投资理财知识储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