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扩张到稳健 财富管理转型迈向纵深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从扩张到稳健 财富管理转型迈向纵深
2019-11-26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家庭财富总值快速积累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财富管理市场创造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面临资本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新需求。日前,在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的2019天府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应坚守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加快普及金融科技应用等,助推市场稳健转型、迈向纵深。

  总值增长、结构变化 财富管理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国家庭财富总值快速积累,财富管理市场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涛石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山介绍,自2000年起,我国家庭财富总值从3.7万亿美元增长至63.8万亿美元,增长逾17倍。我国目前的家庭财富总值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此外,在超高净值人群数量中,我国同样占有优势。“我国财富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数目前为18132人,全球排名第二。”李山表示。

  居民财富投资领域同样面临结构性变化。“我国目前仍是高储蓄率国家,2018年我国国民储蓄率是44%,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2倍左右。大家的财富主要还是集中在房地产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指出,但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逐步到位,房地产投资属性将逐步削弱,我国居民财富投资领域将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金融资产的占比将逐步提高。

  与会专家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社会财富积累为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从资金供给端看,居民财富积累相伴而生的资产配置需求为财富管理提供了强大内驱动能,从资金需求端看,我国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优厚的土壤环境,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高质量发展则为财富管理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吸纳能力。”尚福林总结指出。

  刚性兑付、监管缺失等问题亟待解决

  快速发展的同时,新时代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也面临着资本总量、结构优化、普惠金融等方面的新需求,以及监管缺失、产品风险难以识别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国实体经济融资过度依赖银行,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则不够规范,宏观杠杆率偏高,这也是我国金融风险的隐患所在。到2018年末,我国证券市场市值占GDP比重不足50%。”尚福林指出,轻资产、小规模的创新型企业,在初创阶段由于投入大、周期长、缺乏抵押物等不符合传统银行贷款要求,面对资本总量和结构优化的需求,这正是财富管理市场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尚福林表示,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的提高也对财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财富管理不应仅局限于高净值人群,普通金融消费者也有保值增值和财富传承的需要。”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近年来,我国资管业务迅猛发展,但问题同样显现:首先,对不同机构发行的相类似的资管产品,长期缺乏统一的监管规则和监管办法;其次,不规范、不合理的所谓通道业务普遍存在,无形中拉长了资金进入生产企业的链条,助推了融资成本的提高;再者,一些多层嵌套的金融产品结构过于复杂,风险不易识别和把控,以及刚性兑付现象一直没有真正的打破等。

  “仅仅靠资管新规还是无法直接明确各类资管产品的法律属性,对于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的法律关系是否总体上应该遵循系统的关系,一些资管产品是否应该纳入证券范畴等等,都需要通过对证券法、信托法以及基金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来予以进一步的明确。”杨凯生表示。

  科技、改革多方助推转型迈向纵深

  财富管理市场面临着广阔新机遇的同时,也为顺应新需求做出了相应的转型和调整。在如何助推转型与发展方面,与会专家各抒己见。

  “一方面,随着社会财富不断积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意识日益增强,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和不竭的源泉;另一方面,金融改革带来了产品服务、管理模式、科技水平等方面的进步,更大程度助推了财富管理的发展。”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演讲中表示,四川将积极构建与国家战略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推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和更高水平的金融业双向开放等。

  尚福林强调,新时代财富管理发展需要关注三大问题。第一,财富管理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形成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第二,财富管理要遵循金融本质和市场规律,推动金融市场均衡发展;第三,财富管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宫喜祥认为,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向纵深发展、深化金融改革,一是要推动财富管理市场化转型,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与水平;二是要加快普及金融科技应用,强化“科技引擎”在金融发展领域的主导作用;三是要深化金融改革和开放,加大国家及地方金融改革力度。

  杨凯生则指出,为了资管行业下一步的健康发展,应抓紧打破刚性兑付。“这个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真正严肃市场纪律,就难以发现真正的市场意义,也就无法倒逼资管产品发行机构完整、及时、准确地披露自己的产品信息,接受市场的监督。”

  不过,杨凯生进一步强调,要真正打破刚性兑付,难度确实不小,推进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是深化改革的内容,深化改革又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健康发展的前提和条件。而这一切,都需要多方面统一思想、齐心协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8.7亿吨劣煤生金之路

宝清蕴藏的8.7亿吨褐煤此前并不被看好。如今,科技改变了这些劣煤的命运。

·云南煤炭产业集团破茧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