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州区实施“五大工程”助力残疾人脱贫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宜州区实施“五大工程”助力残疾人脱贫
2019-11-29 作者: 林秋妮 韦克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强化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专项行动,加大贫困残疾人的扶持力度,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

  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工程,扶贫基地为每一户贫困残疾人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赠送生产资料等一系列产、供、销服务,引导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目前,该区已建立“阳光助残扶贫基地”3个,辐射带动26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投入养蚕和竹鼠养殖产业,对每个受助残疾人分别给予价值1400元的农资援助。其中,“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小蚕共育项目投入资金25万元分别在洛东、洛西、三岔、屏南等乡镇持续扶持10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户种桑养蚕;“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竹鼠养殖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在同德、北牙、怀远扶持60户贫困残疾人户养殖竹鼠;“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投入资金20万元,在龙头乡扶持100户贫困残疾人种桑养蚕。

  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扶贫先扶智。该区大力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残疾人能够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残疾人脱贫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目前,该区已经对398名农村残疾人开展种桑养蚕、竹鼠养殖、养蜂、葡萄种植、百香果种植、电子商务等技术培训共计600多场次。

  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今年以来,该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满足建档立卡、低保、分散供养人员和其他贫困残疾人的托养服务需求,按照“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标准和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托养对象提供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进一步帮助无法走出家门的重度残疾人得到科学有效的护理,改善失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同时引导残疾人家属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和照料,让长年无法出门的残疾人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据统计,今年,该区共资助345名重度肢体或智力、精神残疾人接受机构或居家托养服务,每人资助1500元,减轻了这三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以来,该区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残疾人自主生活能力和质量为出发点,统筹规划、分批实施了残疾人家庭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工作,不断改善残疾人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宜州区根据残疾人家庭房屋结构以及残疾人实际需求,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着眼于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需要,对残疾人家庭的厨房、卫生间、坐便器安装抓杆或扶手,并对安装的浴凳、淋浴椅以及紧急呼叫装置等实施改造。今年,该区共为12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户均补助4000元,并已全部完成验收。

  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在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实施中,该区充分发动基层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在结对帮扶中强化落实党员主体帮扶责任,扶持有劳动能力、有脱贫致富愿望、有增收快效益好的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目前,宜州“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扶持了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每户资助1000元作为扶贫产业发展资金。

  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在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实施中,该区充分发动基层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在结对帮扶中强化落实党员主体帮扶责任,扶持有劳动能力、有脱贫致富愿望、有增收快效益好的发展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目前,宜州区“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共扶持了25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每户资助1000元作为扶贫产业发展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农资“忽悠团”屡打不绝 测土配方“叫好不叫座”

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肥料市场秩序混乱、监管乏力,换包装、偷含量、傍名牌、套洋名屡见不鲜,一些不法商家虚假宣传误导农民,少数商贩恶意坑农,农民无从辨别真伪。

·警惕区块链成行骗“金字招牌”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风烟万里望五津——川藏线见证我国西部路网建设历程透视

以川藏线为纽带,古老的雪域高原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便捷、联系越来越紧密,也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向开放、拥抱世界。

·北京发布国企改革成绩单: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用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