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私校的成功秘诀
2019-05-09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的公学其实是私校。与免费的公立学校不同,公学的目标就是以集中的资源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并将其送入最好的大学。

  距离伦敦车程35分钟的贝德福德公学建立于1552年,是全英最古老的25座公学之一,是一所招收7-18岁学生的男校。目前公学约有1000多名学生,每年约有80%的毕业生能考进英国排名前30的高校。

  笔者的朋友宋扬定居贝德福德多年,他是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的董事,孩子也在贝德福德的私立学校读书。在他看来,培养年轻人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才是英国传承几百年的私校最与众不同的使命。

  贝德福德公学有30个网球场,有自己的天文台、医院。这些高端的校园基础设施源自高昂的学费。全英目前大学只有7%的学生入读私校,学费每年约合30万元人民币。除了学费,贝德福德公学还收到校友捐款。

  迎面走来的学生穿着英式校服,西装领带。仔细看,他们领带与西装上的纹饰各有不同。这其实反映出的是学校的一整套荣誉体系,和军衔一样,学校对学生们的表彰从校服上一目了然。

  贝德福德公学的目标是让学生们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这个不断变化且充满挑战的世界。学校的图书馆很大,十几个孩子正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在这里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查找资料。校内不允许使用手机。贝德福德公学的学生来自27个国家,也有一些寄宿的中国学生,因此学校图书馆特意准备了一些中文图书,作者包括莫言、金庸、董桥。

  学校的架构类似于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学院制”,即每个学生在学业上分属各个年级,同一年级采取小班教学,每班不超过20人,但在生活上归属各自的学院。学院制的好处是,学生们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不同年龄的朋友,更容易融入一个更小的群体,不同学院之间还经常举行体育或是戏剧比赛,激发学生们的竞争精神。

  笔者问贝德福德公学校长詹姆斯·霍格森,私校和公校究竟不同在哪里。他回答,主要是能否自由设置课程及能否用更优质的资源个性化培养学生。

  有差异就有质疑。二战后,私校代表的精英教育在英国始终受到一些人的批评。霍格森特别强调,公校与私校之间可以相互学习。霍格森在大学主修的专业是拉丁文与古希腊语,他知道“教育”一词的拉丁文本意是“引导”,将学生的专长从其天性中引导出来就是教育的本意。直到现在,霍格森每周五早上7:30还坚持给那些想学拉丁文和古希腊语的孩子们上课。

  贝德福德公学曾培养出多位奥运会冠军和体坛明星,校长霍格森本人也曾是一名出色的板球击球手。体育是贝德福德公学里和数学、科学、英语同样重要的内容。霍格森说:“体育能对一个人的自信、自尊、团队合作精神、意志力等进行锻炼,与各项课程也是相互促进的。”

  在霍格森看来,教育的核心是引导,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很独特的个体,只有充分发掘,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才能够让他们在未来的社会舞台中树立自信,有张力地建立自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