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莫让“以房养老”骗局侵害老人权益
2019-05-07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近期,打着“以房养老”幌子骗取老年人房产的欺诈案频频曝光。北京警方近日就中安民生“资产养老”项目立案侦查,依法刑事拘留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88人。

  网民指出,一些不法分子打着 “以房养老”幌子,诱使老年人以房子做抵押“获取”高额利息或购买理财产品等进行非法集资,最终让老年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困境。对那些不具备以房养老资质的金融公司,相关部门必须拿出高压监管的态势,严打“以房养老”欺诈犯罪;尽快制定和出台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担保政策,将其作为国家政策性业务纳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满足需求。

  网民“樊大彧”认为,“以房养老”骗局与“套路贷”犯罪具有一定的重合性。有关部门应厘清“以房养老”骗局的犯罪特征,并参考打击“套路贷”犯罪的司法实践,及时出台法规严打“以房养老”欺诈犯罪。不能让受害者失去自己安身立命的房子,必须以法律武器脱去犯罪分子身上披着的“合法”的外衣。

  网民“郑秉文”表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是一个新生事物,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业务流程、体系机制,都需要重新梳理建立。同时,也需要更多符合资质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以房养老”业务中来。更多市场主体的参与,才能扩大正规军市场的规模,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减少扯着“以房养老”幌子的骗局。

  网民“曲哲涵”指出,需要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纳入到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制度安排之中,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可以参考部分国家直接对提供住房反向抵押产品的承保人予以一定的税收减免,改善目前保险公司参与积极性不高、供给能力不足、参与意愿低下等很多现实问题,以满足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制度的需要。

  网民“秦清”建议,可以多举办一些普及活动,提升老年人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正确识别非法金融广告,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记者梳理环保部门查处的案例发现,一些企业将“黑手”伸向了计算机,从“扎眼子”“拔管子”到篡改监控设备参数,甚至根据检测设备运行的内在原理人为干扰监测结果。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济钢“无钢”:千万吨级钢企实现绿色转身

济钢“无钢”:千万吨级钢企实现绿色转身

“无钢”的济钢通过盘活人力、资产、技术等自身优势资源,产值快速回升,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职工“吃饭”有了保证,产业接续逐步走上正轨。

·逐梦“人间彩虹” 与时代发展共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