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鞍山市殡仪管理服务中心收费价格总体下调59%
2019-03-21 作者: 毛志英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殡葬行业是服务民生的重要窗口,为提供更优质惠民的殡葬服务,鞍山市委市政府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投资2.1亿元新建了殡仪馆。市殡仪管理服务中心收费价格总体下调59%,办理流程、商品价格等公开透明,服务体系更健全完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升,投诉和上访为零。千秋墓园销售收入同比2017年增加了700余万元,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殡葬行业的服务收费价格是广大社会群众普遍关注的敏感热点问题。60多种骨灰盒一律实行成本价格的零利润销售,价格普遍下调70%,300元-1000元的中低档骨灰盒近50种,价格最高的仅为三千元,每年让利于民1200万元以上。为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灵堂由原来按单天累计收费改为一次性收费(3天以内),价格普遍下调60%,每年让利于民300万元以上。针对过去高中档车辆多、低档车辆少的倒金字塔型配备,新增了低档车辆的数量,由丧家自行选择,殡仪用车费用下调40%。取消了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利润的豪华炉收费价格,所有火化炉的收费价格总体下调25%。各种鲜花、花篮的价格全部低于市场价格,并提供了低于成本价格的花篮最低消费服务项目,仅此一项每年就让利于民百万元以上。价格调整后,全流程殡葬消费服务最低花费仅为2260元。千秋墓园将墓地价格普遍下降30%。

  鞍山市民政局局长王守宏说,仅仅把收费价格降下来并不能达到让人民群众的真正满意,必须坚持以服务温暖民生的工作情怀,立足于便民、利民、惠民的工作理念,从系统设计、周到贴心的层面来做好殡葬服务这篇大文章。具体而言,一是从尸体接运、办理大厅、遗体存放、告别火化全链条地实行“一条龙”的义务引导服务,保证每个环节都满足丧户的需求。二是对尸体接运车辆司机进行了服务能力培训,在接运的第一时间里向丧户全方面介绍服务项目、服务流程和收费价格。三是对低保户等缺少家属陪伴的特殊群体,提出了“我就是家属”的服务口号,从办理手续到骨灰盒选择、灵堂、鲜花等各种服务项目提供“一对一”的整套服务。四是在守灵苑、骨灰存放、告别厅、休息大厅等位置设立了医药保健箱。针对许多丧户和群众经常把贵重物品丢失在殡仪馆的现象,市民政局设立了拾物招领处。五是针对骨灰存放处无法满足丧属随时提取骨灰下葬的需求,提出了24小时提供骨灰存取的服务承诺。六是在预约登记、鲜花制作、火化接待、灵位牌制作、付货、骨灰寄存等服务窗口设置了意见簿。针对群众在意见薄上反映室外卫生间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投入10万元新建了卫生间,安排保洁人员专门负责卫生清理;针对群众反映工作人员没有统一着装导致的识别难、咨询难问题,投入3万元为145名职工制作两套服装,要求统一着装,佩戴胸牌,引导员统一佩戴飘带。针对群众反映的新建殡仪馆处地偏远交通不便问题,及时同交通部门沟通,开通了从市中心到殡仪馆的公共交通线路。

  此外,为使殡葬管理服务规范化、合理化、透明化、优质化,鞍山市民政局打造了鞍山殡葬服务互联网+公众号平台,依托互联网实现了殡葬服务的现代化、信息化。2019年1月1日零时正式上线运营,开通了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网上祭祀等功能,丧户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足不出户进行预约服务和自助选择消费服务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