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美跨洋互惠共创美好生活
2018-05-21 作者: 记者 齐紫剑/纽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美双方在本次经贸磋商中达成不打贸易战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在诸多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美国工商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日益升级的市场需求与来自美国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对接,会形成更好的互惠互利局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两国人民整体福祉。

  当前中国正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期不断推出的改革开放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庞大市场需求对世界的吸引力。

  坐落于美国休斯敦的安德森癌症中心是世界知名的癌症治疗机构,如今几乎每周都有来自中国的医生来此培训。医生卢西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一些病患也希望得到美国顶尖医生的诊断。

  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远程医疗服务机构“爱医传递”副总裁布科夫斯基认为,中美间远程医疗合作省时省钱,可在短时间内帮助中国病患找到美国优质医生资源,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是美国服务贸易最大顺差国,而医疗领域只是双方服务贸易的一部分。目前,美国在金融、教育、高科技等诸多领域优势明显,若能与中国市场实现对接,贸易扩容,就业增加,将做大双方互利共赢的蛋糕,满足人民需求。

  中美加强贸易合作,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切实的福祉。

  在美国艾奥瓦州的大西洋镇,牧场主佩利特一家正在认真做着他们的“中国计划”——向中国出口牛肉。

  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有着严格的质量和卫生标准。在佩利特看来,虽然饲养符合中国要求的牛成本较高,但能将高品质牛肉供应给中国消费者,付出是值得的。

  在加利福尼亚州葡萄酒产区,费尔滕家族酒庄今年3月首次向中国出口,1000箱葡萄酒一个月就销售一空……美国农业科技公司“同心力量”首席执行官柯蒂斯说,扩大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可以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除农产品外,美国的药物、医疗器械、能源产品、高科技产品等也将直接惠及消费者,从多方面提升中国人民生活质量。与之相对应的是,美方也将有更多工作机会和就业岗位。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凭借庞大的市场规模、良好的发展前景以及强劲的政府和社会采购力量增强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议价能力,可以获得更优价格,从而进一步增加人民福利。

  中美经贸合作是市场形成的,也是靠市场力量推动发展的。双方在诸多领域加强贸易合作,必将以市场方式呈现竞争与发展同步,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

  可以预见,中国扩大开放将如以往一样催生众多竞争力强的行业与企业,令中国经济受益。美国国泰银行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戴斌认为,中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可为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同台竞技创造条件,通过良性竞争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在产品创新等方面的水平。

  而在美国本笃会大学荣誉校长卡罗尔看来,相互借鉴、互通有无,不仅能提高不同国家的人民福利水平,最终还将推动国家的整体经济水平和产业结构升级。

  中美之间虽隔着辽阔的太平洋,但经贸往来体量宏大,关联紧密。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环境下,两国能找到更多互利互惠的新空间,造福两国和世界。

  (参与记者:周效政、徐兴堂、杨士龙、王文、朱磊、张春晓、王乃水、潘丽君、高路、刘立伟、吴晓凌、徐静、汪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国企“走出去”进入加速期

四川地处“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沟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各类企业海外建设投资迅速增长。

·中广核湖山铀矿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