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力争把握区块链技术国际竞争先机
2018-05-15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支撑,区块链正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的焦点。

  据报道,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以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这将有利于我国加快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的探索与实践,取得在相关技术领域国际竞争的领先地位。

  区块链(Blockchain)起源于比特币。从英文字面看,就是交易数据块(Block)的链(Chain)。业内将区块链界定为基于区块链技术形成的公共数据库(或称公共账本)。区块链实际上就是在互相没有信任基础的个体之间建立信任机制,也称为共识机制。为建立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区块链必须具备以下核心技术特征:一是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的所有交易数据都存放在每一个用户的客户端节点中,所有这些节点组成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任何一个节点的数据被破坏都不会影响整个数据库的正常运转。二是时间戳不可篡改。区块链上的时间戳是指从格林威治时间1970年1月1日00时00分00秒起至现在的总秒数,通常为一个长字符序列,标识某一刻时间。时间戳技术本身并不复杂,但在区块链技术中应用则是重大创新。时间戳为未来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增加了时间纬度,使得数据可追溯。同时,时间戳是存在性证明,为基于区块链技术下的互联网商业应用前景提供了坚实基础。三是加密算法。区块链还应用了对交易进行加密的非对称加密算法(椭圆曲线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是指存在一对数学相关的密钥,使用其中一个密钥进行加密的数据信息,只有使用另一个密钥才能对该信息进行解密。四是数字签名。在区块链传递的信息后面加上另一段内容,作为发送者证明并且证明信息没有被篡改。数字签名可以“确权”,而“确权”是商业社会各种交易基础。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空间较为广阔。BAT已开始布局区块链,如阿里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腾讯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物流方面的应用场景。金融机构也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如在国际贸易、住房租赁平台、电商供应链、资金管理等场景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若干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偏离了造福社会的方向,演变成对数字货币资产的投机。已被我国明令禁止的代币发行(ICO),以数字货币而非法定货币作为公开募集对象,又以发行新的数字货币作为回报。在技术层面,大部分代币系统是通过比特币平台为基础,重构一条区块链,然后在上面使用新的规则发行新的数字虚拟货币。实质上,ICO仍是IPO的一种变相方式,并没有脱离金融属性,既容易成为洗钱、诈骗等犯罪行为通道,也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工具。此外,区块链硬分叉创造了新的数字资产,将使原有数字虚拟货币持有者“凭空”拥有与分叉前相同数量的新数字虚拟货币,在效果上相当于一次代币发行(ICO),造成数字资产扩容风险。还有,区块链技术漏洞引发巨大风险,2016年,以太坊上的项目DAO因自身漏洞导致黑客窃取了当时价值约6000万美元的以太币。此外,数字货币“挖矿”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这些围绕数字资产所形成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既浪费了社会资源,也延缓了区块链技术造福人类社会的进程。

  目前,区块链技术作为价值互联网基础,具备了巨大的技术潜力,有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虽然目前区块链技术仍在早期应用探索,还远远没有达到预期影响,但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网络,通过制定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引导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开发,保护信息安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话语权,有利于我国在区块链技术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下一步,应围绕物理、数据、应用系统、加密、风险控制等构建安全体系,有效防范区块链技术的安全风险,尽力避免出现“一行代码,打倒一种代币”、“一个漏洞,摧毁一类智能合约”的情况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采访发现,由于缺少资金支持,缺乏垃圾清理机制,垃圾围困乡村的现象层出不穷,群众苦不堪言。

·二线城市“户籍新政”掀起人才落户潮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央企加码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品牌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13家央企展现了最新的品牌建设成果,多项自主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尤为吸引眼球。

·讲好“走出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