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首次公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体检报告”
2018-05-18 作者: 记者 李晓喻 来源: 中新社

中国商务部10日首次公布对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的考核评价结果。考核显示,这些开发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劳动生产率已达44.6万元(人民币,下同)/人,远高于同期全国劳动生产率9.5万元/人的水平。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视为中国国家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说,开展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旨在定期评估关键领域的发展情况,“相当于一份‘体检报告’”,推动这些经开区加快发展、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官方此次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考核评价内容分为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考核结果显示,这些经开区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辐射带动作用。

  在产业基础方面,2016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达8.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截至2016年末,国家级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4万多家,占全国的13.7%;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50件。

  在节能减排方面,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水平提升。

  在开放型经济方面,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利用外资额约占全国的20%;进出口总额超过7200亿美元,接近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多地开发商“浑水摸鱼”躲避楼市调控

一些热点城市热销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购房者“挑肥拣瘦”,比如,优先全款客户、优先关系户等,部分刚需群体买房难的反应强烈。

·内蒙古宁城县遭遇“垃圾围村”

河北国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河北国企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调研发现,河北国企改革呈现出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企业分离办社会加速,改革试点有序推进的积极态势。

·中国造亚吉铁路促地区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