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速氢能产业布局,成都将试点建设氢能源示范站
2018-02-08 作者: 记者 寇敏芳 来源: 四川在线

  2月8日,四川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在成都成立。这是我省首个以氢能利用为研究方向的创新联盟,将通过集聚相关产业技术资源,加强协同创新,统筹推动包括制氢、储运氢、加氢基础设施、燃料电池应用的全产业链的技术突破。为推动氢燃料汽车加快产业化,将以成都为试点区域,建设氢能源示范站。

  联盟由省能投天然气公司、清华大学、东方电气、启迪能源、北京氢能时代等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组建而成,将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和产业资源,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四川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氢能源燃料汽车不仅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终极目标。“我们研究的着力点将先从氢燃料电池开始。”省能投集团董事长郭勇介绍,目前氢能的利用尚处在起步阶段,伴随氢燃料电池技术逐步成熟,各地都加大了对氢能综合利用的研究。据估测,未来氢能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目前,四川省参与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企业分散,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氢能产业的技术及产业链尚不健全。联盟成立后,将协同相关资源,推进从氢能制取到燃料电池应用的全产业链示范和商业化项目,建立投融资机制以吸引相关投资。

  四川水电天然气资源丰富,就有较强的化工产业基础,在发展氢能源产业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的优势,可用富余电量制氢,利用丰富天然气资源为原料可以变废为宝,既解决化了工厂“氢气”作为废气排放的问题,同时发展氢能源产业对推动我省相关产业发展和节能减排。

  未来,联盟将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国防、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等方向的跨领域应用,加速我省氢能产业布局,共同推进清洁氢能社会的构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