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的金融体系
2018-02-09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参时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金融则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金融所扮演的角色和位置。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是过去几年来中央一直在强调的重要思想。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在这个有机整体中,金融是重要组成部分,要构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

  一方面,金融要回归实体本源,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自我繁荣。这也是金融系统防范风险发生的根本举措。2012年以来,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国加快了金融自由化改革。在实际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混乱的情况。金融业规模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急剧上升,反而对实体经济产生挤压效应。与此同时,影子银行规模急剧攀升,网络借贷野蛮生长,证券市场创新层出不穷,大量过剩流动性在一个个市场间左冲右突,不停地制造暴涨暴跌。整个金融系统呈现出脱离实体经济、自我繁荣、畸形发展的倾向,潜藏系统性风险。

  2016年7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在此后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中,中央对金融系统的定位和其在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了清晰的表述。金融业本质上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才是金融业的根源,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自我发展,金融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创新都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与此同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成为当前整个金融系统的重要任务,从今年“一行三会”监管工作会议来看,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被摆到极其重要的位置。

  另一方面,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对金融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更集约、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意味着更加优化的经济结构,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更加充分。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上述目标,金融系统需要相对应地进行改革和调整。

  对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金融系统要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方面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要在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发挥支持作用,把更多的资源倾斜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

  对于增强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金融系统要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进行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等新兴行业上,金融资源要给予重点支持,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金融系统也要发挥支持作用。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受制于旧的体制,一些新兴企业在境内融资上市还比较困难,导致大量的优质企业资源在境外融资上市。对此,金融系统应当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使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境内能够得到便捷、快速的金融资源支持,快速发展壮大,增加整个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

  当前,金融业需要在正本清源、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发挥对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支持作用,过去曾出现的金融体系内部膨胀、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现象不能重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