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文章
2018-02-06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

  善谋全局者胜。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再结合十九大报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谓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总纲领,“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我国社会矛盾转换的客观要求。时至2017年,我国GDP总量已突破80 万亿元大关,继续站稳世界第二。应该说,经过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改观,但同时也暴露了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包括区域发展、城乡发展、收入分配、生态环境等方面。由此看到了十九大的一个关键论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本质上说,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化解新矛盾的应有之义。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的必由之路。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十九大为我国未来30余年制定的战略目标。要确保如期实现目标,全力抓住经济建设的这个重要中心是必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是必然。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顺应我国新时代新特征的主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表明我国不能再刻意追求速度,经济增长重心应由“量”转“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实就是我国在主动求变、变中求进,进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国声音越来越多,这些变化要求我国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而获取更大国际话语权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跨越关口,除了要认识到上述提及的重要性,还必须认识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艰巨性,即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国内看,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类风险异常严峻,集中表现为金融风险突出、环境污染严重以及贫富差距明显。因此今后三年我国的重点任务,就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牛鼻子”。

  国际看,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并未消退,全球经济自2016年以来虽有所复苏但动力仍然不足,特别是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大国之间或明或暗的博弈愈发升级,加之短期内“大国货币政策外溢性”的影响突显,不难看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着诸多不易化解的国际掣肘。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大文章已然开篇,接下来迫切需要在理论上不断寻求突破,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办法,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期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而为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随着大数据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工具将逐渐成为大数据的主力军。2018年,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现七大发展趋势,而产业应用将是主旋律。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