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重新驶入快车道
2018-02-05 作者: 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7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转折之年。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停滞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

  根据央行统计,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在2017年第一季度曾降至9942亿元的五年低点,但第四季度已回升至11300亿元;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存款规模在2017年3月曾下降至5073亿元的七年低点,但2017年12月重新回升至5591亿元。相应的,中国银行编制的跨境人民币指数和离岸人民币指数都在2017年年底回升到近一年半的最高水平。SWIFT发布的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排名,也从最低时的第七名回到第五名。

  导致人民币国际化回暖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官方的支持,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为全年工作奠定了基调;二是市场机制的完善,深港通、债券通等相继开通,金融产品不断丰富,为跨境投资便利化提供了条件;第三,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即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

  事实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汇率走势亦步亦趋。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由6.1左右一度下降至2017年年初的6.9左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由高歌猛进转为停滞不前。直到2017年5月,逆周期因子加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才重新上升,进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重获动力。

  展望2018年,预计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国际环境将继续好转,人民币国际化有望重新进入快车道。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将提供战略机遇。十九大报告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也在不断密切,但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的实际收付额仅为14%,低于整体25%的水平。鉴于“一带一路”建设对我国有巨大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有商品和服务的进口需求,我国可通过“资本输出带动产品输出”的方式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并形成闭环的回流机制。年初巴基斯坦央行已同意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的国家加入。

  二是市场机制将不断完善。今年1月,央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从促进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等多个方面便利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此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期间,双方就尽快启动沪伦通达成共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将择机推出。市场机制的完善、产品种类的丰富以及清算机制的健全,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发展。

  三是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强势。一方面,我国金融监管继续保持偏紧态势,国内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走高,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进入技术下行通道,全年有望震荡走弱,也为人民币走强提供了条件。目前,市场上的贬值预期已经几乎消失,利差和汇差因素将继续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当然也要看到,货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最重要的基础是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们必须保持耐心和定力,在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通过改革运行机制和改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和保值性,进而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

·“下乡资本”跑马圈地“烂尾”频出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