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整体性
2018-02-07 作者: 熊园 来源:

  经参时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

  这一有机整体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经济体制等七大方面,它们是统一整体,要一体建设、一体推进。鉴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有必要也必须深刻领会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机整体性的准确内涵,确保不念歪经、不跑错道。

  理论和实践一再表明,经济体系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有机结合。生产力最终决定生产方式的存在、发展和变革,生产关系直接决定生产力的性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构成了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

  从生产力来看,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适宜的经济发展规模,也就自然离不开一定的生产力。产业为本,产业体系无疑是生产力的直接载体,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物质基础。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就是要通过创新引领来推动技术进步,并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之间的协同发展,进而全面提升生产力。与此同时,没有人,生产力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要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尽可能激发每个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从生产关系来看,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一个行之有效并能最大程度解放生产力的生产关系。其一,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就是要构建一个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政策体系,发挥好制度保障作用。其二,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就是要为市场参与者创造一个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以消除生产者与消费者、商品和要素之间的各种制度性摩擦。其三,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就是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双向提升“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水平,以及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来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谓“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集中体现在收入分配、区域发展、城乡发展、生态环境等方面,这就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能够有效化解新矛盾。其一,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要实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因此今后三年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为必然。其二,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旨在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城乡融合发展、陆海统筹整体优化,重要的对策在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重新打造以城市群和湾区经济为新特征的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圈。其三,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要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其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新阶段,需要牢牢抓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整体性特征,树立大局观、全局观、系统观,采取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尽快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具体到当下,尤其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并着力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特别是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必须取得实质性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