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持续发力
2018-01-29 作者: 记者 易永英 来源: 证券时报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政策效果如何?记者采访了多地税务机关、企业,观察小微企业发展及其变化。

  为落实对小微企业扶持,2014年10月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有关问题的公告》;2017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多措并举助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10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2017年1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小微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为小微企业成长提供了制度保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从国家层面紧锣密鼓地部署实施一系列改革,“多证合一”“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多种改革创新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趋势,释放资源,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税务部门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带来了良好的减税效应。记者从税务总局获得的数据显示,在陕西,2013年~2017年,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63.01亿元;在北京,5年累计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89.07亿元;在深圳,5年累计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59.31亿元。

  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税额均超1000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减税超1200亿元。

  “利好还在不断推出。2018年至2020年,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2018年至2020年,继续对月销售额2万元~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场及时雨一定会让企业得到更大的实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

  由于规模小、核算不规范,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融资难、利润薄是小微企业成长面临的两难。

  “刚刚实施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小微企业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针对这两难对症下药,会有力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的持续推出对促进税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实现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北京市地税局局长杨志强向记者分析介绍。

  据记者了解,为推动企业发展,全国各地出台实施了小微成长计划。在浙江,《关于保增促调推进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安排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和融资性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小微企业3年成长计划”;在上海,市政府出台“3个10亿元”财政支持政策和3项财政配套措施;在广东,将“科技东莞”工程资金从前5年的每年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

  位于中山市小榄镇的超前服饰制衣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11年转为企业,“个转企”后,公司名气渐盛,业务已扩展到国外,单张订单金额也从原来的几万元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万元。“转为企业给公司带来了品牌效应,也为公司升级发展提供了动力。”该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丘婉莹说。

  在北京,截至2017年6月30日,个体工商户累计转企2.75万户;在浙江,诸暨市2017年培育“个转企”1370家;在广东,中山“个转企”工作启动逾6年,2.2万个体户成功升级转企。

  众多小微企业蓄积力量,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仅在浙江,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就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和90%以上的社会就业岗位。

  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小微企业名录收录的小微企业已达7328.1万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黑市”与“黑客”侵蚀大数据安全

有业内人士估算,目前黑市交易可能是中国数据交易的主流。其中,80%的数据泄露自企业内部人,黑客占20%。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