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27 期 2011.7.13  

奢侈品,降税的纠结
  商务部与财政部在奢侈品进口消费税是否应降低的问题上出现意见分歧,两个部委各执一词,舆论也随之泾渭分明地站在楚河汉界的两端摇旗呐喊。一方主张降税让更多穷人用得起奢侈品,把消费留在国内。另一方驳斥,奢侈品降税无益大众百姓。

胡怡建:拒绝减税理由站不住脚
刘尚希:奢侈品降税是给富人降税
 
降低关税本来就是世界性的趋势,从我国的奢侈品关税税率看,也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详情] 奢侈品的一个特点,那只能是少数人才能拥有,所以只有搞清楚这个以后,才知道这个奢侈品你降税,你是实际上是给富人降税,减轻富人的负担。[详情]
·商务部:中高档消费品进口关税将降低 ·财政部官网刊文:不应降奢侈品关税
     宋立:降低关税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这是肯定的!      
  可携带的消费可能会有一部分从国外转移到国内来,这样我国的销售会增加,服务业会发展,就业会增加,这块间接税收就会上去。   奢侈品不存在减免的问题,因为他是有钱人的消费,税收的减免是对穷人,对生产、生活和经营有困难的人减免。  
     赵萍:奢侈品关税该升该降?该升的升该降的降!      
  把那些过去是奢侈品现在已经不是的商品关税逐渐降下来,让国内的中等收入消费者可以消费得起更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质商品。   我们说刺激内需,希望能够把国外的消费拿到国内来,但是,我们的政策目的是刺激奢侈品的消费吗?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姚景源:调整关税方能对奢侈品价格发生影响      
  应该调低奢侈品的税收,使它的价格有所下降,把消费留在国内,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拉动力。   我认为对于奢侈品经营者来说,如果关税下调了,他们也不会降低销售价格,只会利用这个机会把降低的税款放到自己的腰包里。  
     尹卫国:奢侈品消费让老外赚大钱不明智      
  税收过高反而冷落了国内奢侈品市场,适当降低税率,将流失国外的500亿消费吸引到国内,所创造的税收总量肯定高于目前对107亿消费额的征税。   外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高价,与关税关系不大,与中国市场关系太大。价格怪现象,反映了中国市场上某些领域的畸形与病态。  
     倪金节:奢侈品大潮冲击下的通胀治理      
  通过降低进口关税,分流更多的资金到繁荣的奢侈品市场,以高价商品的大量成交,用较低的政策成本冻结住泛滥的流动性。   税收不仅是公共财政的来源,也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杠杆。对进口奢侈品征税并高额征税,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  
沈若愚:真正有腔调会玩的有钱人买的不是“爱马仕”包包上班,而是买“爱马仕”马鞍。[详情]
邓海建:奢侈品降税的最大理由是什么呢?当然是“放水养鱼”,降低关税促内需。[详情]
 
邓晶龙:奢侈品降低关税要想减少争议,关键在于厘清奢侈品的定义,从而进行分类征收。[详情]
 
  武洁:“奢侈品关税”别只是部委利益之争。[详情]
 
张欣:奢侈品税别拿穷人
说事。[详情]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